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2017年08月15日 14:04 | 作者:郑国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大局和方向,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只有为中心工作服务,才能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才能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那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呢?

一方面,不断提高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

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民主党派要紧跟形势发展需要,了解中共党委、政府正在做的工作;了解中共党委、政府已经做,但需要巩固、完善和落实的工作;了解中共党委、政府还没有做,但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前瞻性工作。要善于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五大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这就要求民主党派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要求,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只有围绕中心工作的大目标,立足本地建设发展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要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真实情况,并提出准确真实、符合实际、具体可操作的建议,使调研成果真正得到转化,使“参政为民”落到实处。

提高整合资源的能力。民主党派大多是由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人才组成,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发挥群体作用,民主党派有很大的潜力。民主党派应充分整合和发挥成员作为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参政议政格局。同时,还要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多方借用外脑,争取更多的支持,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对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将有更多的知情权和更高的参与度,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高民主监督效力提供了条件。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把民主监督寓于中心工作之中,贯穿于参政议政活动的全过程。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为中心工作服务的途径。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参政议政。一是参与政党协商。参与政党协商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应高度重视。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做好调研工作,就地方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二是搞好专题建言献策。民主党派在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是发表政治主张和真知灼见的主要渠道,因此,要认真做好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要做到,选题准确——抓住社会热点或难点;分析深入——指出矛盾和问题的实质与要害;建议可行——意见、建议独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三是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中共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桥梁。要建立完善规范的工作制度,健全严密、稳定的信息网络,努力做到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准确、有价值。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民主监督。民主党派要对中心工作进行客观公正的监督,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成效。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除了在政党协商中对决策方案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调查研究、视察活动中对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外,还可通过参加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调查、专项监督和行风评议等活动提出批评建议。此外,还可建立民主党派评议制度等,对政府履行职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社会服务。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当前要着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民主党派与社会、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平台,创建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服务的载体,树立参政党良好的形象。同时,还要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共同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做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心工作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