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海外游学”勿成老师免费游的幌子

2017年08月15日 15:57 | 作者:吴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暑假过半,在夏令营市场上,短期海外游学夏令营十分火热。十余天的游学,价格动辄数万,由于是学校组织,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长自然趋之若鹜,也有不少家境一般的家长,为了孩子融入集体,也咬着牙勉为其难。学校为何如此热衷于组织价格高昂的暑期游学?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一条潜在的利益链。一些游学机构坦言,组织这些项目,学校能从每个学生的花费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间,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也成为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其中指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同时指出“将修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是方向”。这份意见所提及的“研学旅行”并非特指“出国游学”,而是要求将修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其中措辞也并非重点偏向留学,而是指出“结合当地实际”,从而有益于孩子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于是一些学校便感到“赚钱游玩两不误”的机会来了,老师热衷于组织海外游学,并打着“研学旅行”的旗号,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着一条潜在的利益链。

北京各中学的学生和教师,发现这种由学校牵头的组织各类海外游学项目渐成趋势,北京许多知名学校都趁暑假、寒假的时间里组织了暑期的海外游学。不少游学中介机构与学校挂钩牵手,形成了互惠互利默契的利益链。组织一个学生参加,老师可以从中获取三四千的回扣,而且学校带队老师的费用,都平摊在学生报价中,也就是说老师出国游不花一分钱,既吃喝玩乐了还从中得到不小的好处,老师成了免费徐霞客,到处信天游,费用都是“羊毛出在牛身上”,最终有学生买单。难怪老师积极性高涨。于是学校海外游学利益链就是这样链成的。

为了能够吸引和说服更多家长为孩子“掏腰包”报名,学校与海外游学中介往往以戏剧、NASA航天、艺术、体育、航海等为噱头来吸引学生参加。面对学校学校频繁组织游学,有家长感到有点无奈:“班里孩子很多都在报,自己不报怕孩子不高兴”,自己心里也感到过意不去。于是一些经济条件差的家长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借钱也要让孩子参加海外游学,麻雀跟着大雁飞,自不量力。“学校海外游学利益链”实际上是钻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空子,老师当了海外游学的说客和店小二,从中一举多赢。最终坑害的是学生家长,他们的利益受损。对此,教育部门应该立规矩,对“海外游学”应该形成一种制度安排,而不是有学校自行组织,老师吃回扣的应该视为受贿的违法违纪,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彻底斩断海外游学利益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游学 学校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