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治疴,中国创新思路——“心系中东和平”系列述评之二

2017年08月15日 16:19 | 作者:支林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题:中东治疴,中国创新思路——“心系中东和平”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近一段时间,中东局势再起波澜:海湾国家兄弟阋墙,卡特尔断交危机炙灼阿拉伯半岛;巴以冲突再起,老问题旧怨再添新争;伊拉克叙利亚反恐虽有进展,恐怖威胁却持续扩散;也门战火未熄,又遭霍乱肆虐。

中东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也是世界能源宝库,本应和谐发展,共享繁荣。但长期以来,西方的劫掠、大国的博弈、宗教的纷争和恐怖的扩散在中东孽生出动荡、冲突和贫穷的恶果。战乱、冲突、恐袭、疫病……沉疴不除,中东地区就难以避免旧痂未愈再流新血的痛楚。

中东之乱,西方难脱其咎。浓重的私欲和利己主义,令西方在中东早已丧失公信力。动荡中东,人心思定,期盼和平与发展,渴望寻求西方以外的替代方案。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走西方干涉主义的老路,而是看准了落后与贫穷是中东持续动荡和恐怖滋生的主要根源,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创新方案,为根治中东沉疴开出新“药方”。

“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中东政策重要演讲,阐述了中东问题的中国方案,提出了以发展促和平、在和平中求发展的创新思路,可谓对症下药,契合中东实际。阿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发自内心地感叹,“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真切关心中东问题的解决。”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借助自身30多年来在扶贫与发展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为解决中东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创新方案,使中东治乱和发展获得了难得机遇。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中阿合作新格局,赢得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中方的优势产能和中东人力资源相结合,为中东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与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也被一些中东国家作为有益借鉴。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中阿合作的巨大潜力,各国纷纷拓宽“向东看”的视野,与中国进行战略对接,共同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埃及总统塞西表示要将埃及打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沙特大力推动本国“2030年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海合会战略对话等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为中国和中东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基础。

多年战火与纷争让命运多舛的中东发展道路险阻重重,但中东各国对和平发展的诉求始终强烈。在探索发展的道路上,充满中国智慧的创新思路和解决之道,为根治中东的沉疴痼疾提供了新思路,为中东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动力。(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东 心系中东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