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计委:希望互联网助推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08月15日 17:5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李木元)“将家医签约、远程转会诊、全科学院等惠医便民工作扩大范围、加大力度。”记者获悉,8月12-14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率调研组赴陕西宁陕县、河南省光山县开展健康扶贫调研工作。在视察微医与光山县政府共建的光山县互联网医联体、西电集团医院互联网医联体在宁陕县的远程会诊中心后,王培安肯定了微医“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鼓励微医积极创新探索县域医联体发展模式,破解百姓“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要求,贯彻落实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01

王培安一行到光山县调研健康扶贫工作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全县截至目前尚有45633名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人口19008人,占41.65%。疾病成为光山贫困群众最大的致贫原因之一,因此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对于整个脱贫攻坚战有着关键作用。

2017年3月4日,光山县人民政府和微医签署“微医-光山健康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借助互联网技术,围绕光山县互联网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等八项平台建设,在全县实施系统性健康扶贫。这是在县域内实施的全方位的健康扶贫计划,互联网医疗的引入,开启了县域“互联网+健康扶贫”的新模式。

不到半年时间,微医在全县的17个乡镇卫生院、33个有条件的村卫生室了互联网医院远程接诊点,均与县人民医院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通过接诊点,百姓不仅可获得县人民医院提供的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双方转诊、电子处方、慢病管理等服务,还可享受来自全国大专家的远程会诊服务,真正实现“在家门口看好病”的梦想。

今年51岁的马全安(化名)是当地的一位村民,2007年在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出得了慢性浅表性胃炎,治疗后每年都需要在县医院复查,每次都少不了来回奔波。自从光山县互联网医院上线后,马全安只要在来到村卫生室的接诊点,就可以连线县人民医院医生完成在线复诊,不仅省去了车马劳顿,也节省了许多看病成本。

在调研过程中,王培安一行了解到,和传统扶贫方式不同的是,光山县“互联网+健康扶贫”具有系统性、全局性、持续性等特点,除了光山县互联网医院项目,还包括县域互联网医联体建设、互联网+慢性病管理、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光山县家庭医生互联网签约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协同项目。

以家庭医生服务为例,微医在光山县推动家庭医生手机签约服务,利用旗下App安好医生帮助村医完成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已在光山县完成对17个乡镇村医的第一期培训,并在文殊乡沈堂村进行签约试点工作,其中签约居民161人,全部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创建健康档案87份。

“将家医签约、远程转会诊、全科学院等惠医便民工作扩大范围加大力度。”王培安对光山县的健康扶贫工作提出期待,并指示随行人员积极研究好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的相关配套政策。

据了解,除了光山县、宁陕县外,微医还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荞地乡和银厂乡、广东梅州等全国多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拥有29个省市的2400家重点医院、28万名医生、7300多组专家团队的微医,将持续发挥健康扶贫协同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贫困县百姓不出县就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培安 微医 光山县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