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历史不能忘记 和平必须珍惜——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见闻

2017年08月15日 18:30 | 作者:梅常伟 吴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题:历史不能忘记 和平必须珍惜——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见闻

梅常伟、吴琪

8月15日,一个值得全体中华儿女永远铭记的日子。

1945年的这一天,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72年后的同一天,首都北京,一条以“复兴”命名的宽阔道路旁,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们涌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正在举行的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在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形势图前,在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投降时呈交的战刀前,在毛泽东和朱德研究对日伪军作战计划的照片前……人们放慢脚步,认真地看展览、听讲解,再次走进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

来自河南安阳的赵士林出生于1939年,幼时因为家乡被日军占领,曾和家人一起逃难到四川。当年,日军的轰炸给赵士林留下一辈子抹不去的记忆。

“防空警报一响,我们就赶紧找地方躲起来,但还是有不少人被炸死了。”赵士林说,“这段历史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要一代代传下去。”几天前,他专门让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参观了展览。

12岁的邹镇壕家住广西南宁,是跟父母一起来的。说起抗日战争的事,他说自己在语文课本里学过《狼牙山五壮士》,还看过一些电视剧。

“日本鬼子杀了很多中国人、干了很多坏事,我痛恨他们。”邹镇壕说。离他不远处的展板上,一组珍贵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游击队、儿童团的历史照片,穿越70多年峥嵘岁月,诉说着一样的同仇敌忾。

“我们的武器装备差,没有枪没有炮,缺吃少穿的,打得太艰难了。”伍志新是河北唐山人,是带着妻子、儿子专程来北京看展览的,每一个展柜他们都看得很仔细。

“要让孩子知道,当年的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伍志新说。

王辉曾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部队当过5年兵,现在北京一家科研机构工作。8月14日,他刚刚带儿子参观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打仗不光靠装备,还靠必胜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只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没有丢,我们什么敌人都不害怕。”王辉说。

穿过硝烟、历经风雨,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被浓缩进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条条解说,铭刻着过去,昭示着未来。

东海防空识别区地图前,74岁的左成忠驻足良久。退休前,左成忠是一艘海船的船长,经常在远海遇见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他说:“能划设这样的防空识别区,说明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

坦克、战车、舰船、潜艇、飞机、导弹……武器装备模型展区,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定格下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黄进宇是一名大学生。平日里,他对武器装备很感兴趣,喜欢看各类军事节目。

“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军队,再加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必将有信心面对一切对手,这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黄进宇说,世界并不太平,和平安宁需要守护。

据展览展出的信息,截至2016年底,中国军队共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现有约250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展板下方,马里政府追授申亮亮烈士的十字勋章、从2016年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的李磊烈士身体中取出的弹片静静陈列……来自北京的退休人员陈禾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历史不能忘记 建军90周年主题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