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野洋平:安倍蛮横执政是日本国民的不幸

2017年08月15日 18:31 | 作者:王可佳 沈红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王可佳 沈红辉)前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批评,并表示安倍长期执政是“日本人民的不幸”。

日本神奈川县媒体《神奈川新闻》网站15日刊载了对河野洋平的专访。河野洋平认为,安倍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等法案,并未得到人们的充分理解。他在国会选举前打出“安倍经济学”等经济政策吸引选票,获得议席之后便为所欲为。安倍多年来始终重复这样蛮横的执政方式,这与国民的希望相背离,安倍政权的长期持续是日本人民的不幸。

就安倍图谋修改日本和平宪法,河野洋平认为,安倍的修宪企图不会成功,因为现在执政联盟内部已经开始慎重考虑安倍的修宪企图,而安倍支持率的下降也将影响人们对他提出的修宪草案的态度。

河野洋平还批评了安倍的外交政策。他认为,日本人民期待日本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日本政府需要与中国携手合作,应与中国建立彻底的信赖关系。

他表示,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议修改宪法解释,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打破了现状。安倍的外交是盲目跟从美国的外交,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谈话”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正式立场。

2015年8月,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这份回避直接道歉、态度暧昧的“安倍谈话”被视为是较“河野谈话”的历史倒退,一发表便遭到日本社会各界及国际社会的强烈批判。(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蛮横执政 国民不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