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全国政协协商提案办理:为了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

2017年08月16日 07:48 | 作者:王小宁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
——全国政协“大运河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小宁 张丽

15日下午,“大运河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委员与国家档案局、中宣部与文化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办理与落实大运河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提案进行协商、探讨。据悉,“大运河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提案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确定为重点提案,并由国家档案局、中宣部与文化部作为承办单位。

u=165708421,1676788555&fm=72

文献档案数量巨大

“现存大运河文献档案遗产主要涵盖明清两代,以清代最为完整,内容涉及运河水情、运河工程、运输管理、管理机构等诸多方面,形式包括奏折、报告、勘察、图纸、档案、著作、手稿等。据了解,现存中国大运河有关档案资料共约15000余件,主要存放于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还有一小部分散存于其他国家……”

会上,作为提案人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者关注,特别是他谈到中国大运河文献档案的“丰富性”与“完整性”是其他国家同类文献档案所无法比拟的时候,与会者表示,大运河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既是贯通南北的水脉,又是连通古今的文脉,具有极高的史料、学术与文化价值,更好地搜集、整理和研究,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与会者认为,这就是大运河文献档案申遗的指导思想。中国大运河文献档案数量巨大、材料完备、形式多样,价值影响深远,堪称人类运河修造、水利工程、运河营运及经济史、政治史、城镇发展史文献档案的宝库,根据《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文献档案的价值标准,其文献档案完全有资格列入其中。

行之有效的“实在”建议

会上,委员与专家纷纷提出建议与意见,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的话来说,这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实在”建议。

鉴于中国大运河的重要价值与深远意义,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文献档案普查与目录整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提办双方一致认为,开展大运河文献档案遗产的普查登录工作,特别是对每件文献档案保存状况作出科学评估,是基础工作,同时在此项研究中,发现和培养一批专门人才,才能使这批珍贵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得以持久进行。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原副部长励小捷指出,近年来各系统所做普查,都具备数据库搜索功能,可借助现有普查与研究成果进行先期整理。大运河文献档案不管是普查登录还是研究分析方面,均涉及档案局、博物馆、图书馆、高校等多个机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认为,调动有关单位的积极性则尤为重要。

承办单位积极回应

国家档案局、中宣部、文化部相关承办单位的代表对大运河文献档案申遗的价值与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表示将给予积极推动。比如针对大运河文献档案虽然丰富但较分散,且收集、整理、整合与研究工作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难点,国家档案局业务指导司副司长刘芸指出,按照目前我国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的有关流程,可先将大运河文献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将文献档案数字化也是保护历史文献常用并行之有效的方式,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指出,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将大运河文献档案“可视化”,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历史文化知识。文献档案的另一个重要载体是古籍。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介绍,目前国内有关大运河的古籍共600多种,主要收藏在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和大运河沿线高校图书馆,其中有5部已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在文献搜集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而对于散播在海外的文献资料,可借助与海外收藏机构合作等方式,争取以数字化的形式引进国内。

好建议关键在落实

从10多年前开始关注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筹备工作,到2014年成功申遗,再到如今推动大运河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关注始终如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表示,好建议提出后,关键在于要明确如何落实、怎样具有可操作性,使之更加持之有序地落实,以彰显大运河作为记忆遗产应有的价值与意义。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惠丰表示,提案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此次提案的督办单位,一定会积极做好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工作,为推动大运河文献档案成功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档案 文献 大运河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