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中山市政协打造“文化型”政协守望“文化民生”

2017年08月16日 07:51 | 作者:黄廉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守望“文化民生”
——广东中山市政协打造“文化型”政协

8月1日,由广东中山市政协与中山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向社会征集评选出的市树凤凰木主题歌曲正式向社会发布,这也是市政协委员出资支持的一个“文化民生”项目。

u=1988896490,3949203560&fm=26&gp=0

2012年1月以来,中山市政协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人文型”建设,探索出一条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百姓民生同声共气的履职模式。几年来,市政协开展了一系列人文活动,如,“政协委员学堂”、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海外巡演、“诗书画乐进校园”、“市沉香文化‘元一杯’摄影大赛”、孙中山文化高铁行等。这次活动丰富了市政协履职内涵,打造了“人文型”政协,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孙中山文化”是中山市2007年提出并实践的。2012年,市政协接棒这一理念,全方位展开发掘、交流和合作。市政协从“大文化”角度活化对孙中山资源的开发利用,几年间,创作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并在海内外巡演;推进香港中山文化节;把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孙中山故居5A景区建设等等,中山市政协努力推动“孙中山文化”工程,使其成为中山这座城市的第一品牌。

这些活动,都展示出中山市政协力倡的“文化民生”理念。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配合国家、省和市策划、组织150项大小活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策划评选大香山地区十大海洋地标;配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策划斯诺后人与谢立全后人见面;创作了大型电视文艺片《英雄珠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些都是市政协推行“文化民生”的亮点。

“文化民生”活动带动了委员们志愿推行文化公益。从2013年起,中山市政协每年开展一次政协文化公益奖评比,表彰全力参与支持市政协组织开展各项文化公益活动,在全市文化建设、服务社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政协委员。3年来,开展文化公益活动近50项,参与委员达200多人次,获得“政协文化公益贡献奖”的委员有36人次,捐助项目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目前,委员们志愿推行文化公益活动日益增多。

在市政协领导的带动下,委员们开展的每一次“文化民生”活动、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生动的展示,一次积极的实践。今年5月,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携近年来创作的《海上丝路》《海上丝路·香云纱》《珠江》《孙中山》《Macau,澳门》《南越王》《珠海,珠海》等7部“海上之路”系列大型舞台文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公益+商业的模式,寻找出资人,出资人可以公益文化形式或商业运作与文本作者合作,若为商业运作,则要求将一定比例的利润回报文化公益事业,这是“文化民生”实践的又一体现。自2012年担任中山市政协主席后,丘树宏以文化公益形式,通过组织活动、举办讲座、撰写诗文、提出议案等方式致力擦亮孙中山文化品牌。他先后在广东省10多所高等院校和公众文化讲堂,以“我们的孙中山”、“孙中山文化: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等为题举行了20多场公益讲座。

8月4日,中山市政协民生观察室在中山广播电视台挂牌成立,这将成为中山市政协推动“文化民生”的又一阵地。(黄廉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中山市 文化民生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