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为什么是《战狼2》?——中国电影票房新高的启示

2017年08月16日 09: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为什么是《战狼2》?——中国电影票房新高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套在手臂上,被“冷锋”高高举起,护佑满车难民穿越交战区……结尾,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旁,打出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1121485735_15027686674801n

这一刻,观众激情燃至沸点。

电影《战狼2》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部突破40亿元票房的影片,上映20天后,票房仍在节节攀升,在海外也获广泛关注。

为什么是《战狼2》?票房新纪录背后,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爱国情怀、民族大义在传递

7月27日,作为建军90周年献礼片,《战狼2》登陆国内各大院线。影片以中国海外撤侨真实事件为背景,讲述中国退伍军人冷锋在非洲战乱地区不顾个人安危营救同胞和异国难民的英雄故事。

上映以来,几乎场场爆满,凭借良好口碑产生的“自来水效应”,《战狼2》接连打破国内多项电影票房纪录。

“它符合、呼应了国势和民心,成为中国崛起的时代隐喻,也是中国梦的集体表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说。

“激动、鼓舞、欣慰,这是我的观后感,这部电影把日益强大的祖国表现出来!”从事服装贸易的山东人王利正,经常往来于中非之间。“影片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和动作特技,更是汹涌的爱国情怀。”

影片在北美地区同步上映,也引起世界主流媒体关注。一些西方媒体评价,《战狼2》虽然有与好莱坞动作片相似的叙事框架,却显现出更加鲜明的爱国情怀和国际视角。

中国英雄冷锋的身后,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和公民海外利益的信心和能力,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守护世界和平的承诺和履约。

影片导演兼主演吴京介绍,在美国上映时,无论是在东部的华盛顿、纽约,还是西部的洛杉矶、旧金山等华人较多的地区,上座率都很高。“很多华人观众热泪盈眶,有的还拿出手机拍摄影片结尾出现的中国护照和字幕。”

“越是身在海外,越能体会出爱国的含义。这部电影极大激发了海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豪感。”居住在美国加州的28岁中国留学生孙雪京说。

有观众在观后感中写道:“电影带给我们的显然不只是激情和精彩的体验,更有一种叫做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东西,在发酵、在升腾、在传递。”

“爱国主义深埋在中国人心中,《战狼2》只是一个小小的火种。”吴京这样看待影片的成功。

工匠精神锻造“中国大片”

功夫过硬、血脉贲张的打斗场景,紧张激烈、惊险刺激的坦克大战和空中救援……很多观众大呼“过瘾”。

国内影评人将之视作中国电影工业的重大进步,是新型“中国式大片”。

宏大场面、逼真特效的背后,是创作者、制作者的巨大心血。

电影开头,长达160秒却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吴京不用替身亲自上阵。“在水下的戏,好莱坞也能拍,但是这种长时间的水下激烈打斗,没人干过。”吴京说。

这160秒,整整拍了半个月。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水中拍摄,吴京冒着体力透支的危险,连续跳水26次,险些丧命。拍摄其他场次也没少受伤流血。但他认为,这是动作演员的本职工作。

首次挑战军事动作戏的“达康书记”吴刚,已年过50。为了让自己更像一个军人,他主动要求参加军训,光据枪就练了20多天。40摄氏度高温中,他穿着厚重的工服,背着装备,还在枪口挂上水壶,肩膀都肿了。

“一个真正的军人,从动作到拿枪的手法,甚至是一个眼神都必须是锋利坚韧的,这些东西都需要我提前体验和学习。”拍摄中,吴刚一开始不会拿枪,最后变成了可以熟练地单手换弹夹。

吴京认为,当下中国电影人,应该延续中国电影的“工匠精神”。

“坚持用本心讲好故事是拍好电影的关键。持续产出高品质的电影,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也离不开对艺术的追求。”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孙佳山说。

伟大时代呼唤精彩讲述

电影被称作“铁盒子里的大使”,代表民族与国家的面孔。这个光影交织的世界,正是现实的真实投射。

吴京说,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2011年的北非大撤侨,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撤侨行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英雄为了同胞、侨胞的安危,义无反顾,走进异域动荡与暴乱、硝烟与战火中。

“海外撤侨,曾经在现实中感动了中华儿女,今天在荧屏上依然引发观影热潮,说明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不缺乏精彩的故事,缺乏的是精彩的讲述。”孙佳山说。

在黎巴嫩、马里、南苏丹,中国维和军人以热血和生命,履行对世界的诺言;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成为各国商船的保护伞、国际航道的守护神;在东非艾滋病重灾区、西非埃博拉疫区,中国援外医疗队救死扶伤……吴京告诉记者,电影中的大部分情节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冷锋”是现实中无数中国英雄的集合与代表。

中国英雄的魅力,正是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

当全球大银幕上出现了有血有肉、为世界和平守候的中国英雄时,我们找回了一种自信;当“冷锋”在非洲自豪地喊出“我是中国人”,五星红旗成为走向安全的通行证,我们感受到一种自信;当用光影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桥梁,中国故事开始走向世界时,我们坚定了一种自信。(记者:史竞男、白瀛、王阳、张漫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战狼2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