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严管干部守底线 政治生态焕新颜

2017年08月16日 09:35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不平凡的五年”之从严治党篇

全面从严治党重拳频出 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五年来,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

五年来,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五年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

总书记首提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治国理政,什么才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刚当选总书记,他就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将“全面从严治党”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列提出。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绝非一时兴起,更不会半途而废。“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具有独特分量。从第一次提出至今,中国共产党展现的决心、取得的效果皆让世界瞩目和震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全面从严治党 守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