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空中医疗救援:高空上的生命通道

2017年08月16日 10:08 | 作者:胡堃 徐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8日21点19分46秒,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震后多处通往灾区的交通道路中断,部分河道改道,陆上交通及水上交通工具无法使用,直升机在救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直升机不仅可以直抵核心区察看灾情、运送重伤患者,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突破交通瓶颈和种种地理屏障,把专业救援队伍和修路的大型机械设备空运到塌方现场,开展立体式救援与指挥行动。

C2017-08-16zx701_P_1_1488_2588_2083_2948

什么是空中医疗救援

空中医疗救援,是指借助航空器(固定翼转运飞机、直升机等),采用急救医学手段使受困对象脱离灾难或危险,得到医学救护的活动。

在我国,空中医疗救援尚未普及,“5·12”汶川大地震时,电视画面中直升机从天而降运走一批批伤病员的画面,让国内大部分观众第一次认识什么是“空中医疗救援”。

2016年某日,一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飞机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一架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的专业救援飞机,这架飞机此次的任务是将两名中国维和部队的伤员送回北京,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架专业医疗救援飞机从苏丹起飞,往返历经26000余公里、飞越10个国家,最终将伤员安全送抵北京,并接受继续治疗。执行这次任务的人员具有专业医疗救援知识,这次空地转运任务是由军队联合地方共同完成的,为确保此次任务顺利完成,军队运输、军队医疗专家、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共同成立医疗转运小组,承担同时同机跨国转运,此次跨国救援转运任务,全方面检验了我国远程医疗的救援能力。

据了解,医疗救助是在灾难发生后,对受灾者生命和健康的救护。据有关资料显示,67%的重伤者会在25分钟之内死亡,如果15分钟内得到良好救治,生存的几率将达到80%。运输工具在灾难救助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传统的陆路交通工具,受地形和天气影响较大,极有可能耽误最佳救援时机,因航空器(直升机)的快速灵活使其日渐普及,在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只有争分夺秒,才能从死神手里抢夺出生命,降低重伤患者的死亡率。因此,直升机具有陆路交通运输工具无法替代的优势,空中医疗救援也有“急救白金十分钟”之说。

空中医疗救援因其机舱狭窄,对医护人员有特殊的要求,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使救护更有成效,一架直升机加上专业的医护人员,使患者感到“生”的希望。空中医疗救援与救护,已成为应对突发事件和开展救死扶伤最有效的手段。

我国空中医疗救援仍需完善

与发达国家相比,受经济不发达,观念落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空中医疗救援发展相对滞后。据了解,北京999空中救援中心拥有自己的飞行机队与专业救护医务人员,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服务。但是,据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相关人士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就多次演练过直升机救援场景,30年过去了,我国依然还未形成真正的空中医疗救援网络,甚至医疗转运也是小概率事件。”

据该人士介绍,我国航空救援尚未建成立体的救援体系,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专业团队,能提供空中医疗救援服务的机构屈指可数,民用直升机起降点与停机坪的基础建设严重不足,专业的医疗转运固定翼飞机缺乏,能提供重症加强护理(ICU)的医疗专机更是少之又少,空中医疗救援机构各环节之间联系松散,缺乏受训的空中医疗救援的医护团队,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我国航空救援事业的发展。曾有一位患者从新疆转运至北京某医院接受治疗,急救、空管、交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开辟绿色通道,医疗转运联合使用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花费50多万元。昂贵的医疗救护费用使普通老百姓无法接受,这也是航空医疗救援无法普及的原因。现在已经有多个保险公司开通航空医疗救援类保险,主要针对高端人群,投保费用高昂,对普通大众来说,难以承受。

2015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2016年,国家卫计委正式提出大力发展航空医疗救援项目,同时鼓励企业开展空中医疗救援服务。尽管目前问题众多,但是空中医疗救援体系的建设势在必行。这毕竟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资金、人员的投入,也需要政府、军队、民间多方协调,统筹规划,搞好协同发展,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国际间医疗救援的需求增加,我国航空医疗救援的发展会逐步完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空中 医疗救援 生命通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