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点眼药水,一次一滴

2017年08月16日 10:18 | 作者:游华玲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 安美霞

现代人每天用眼过度,不少人用眼药水缓解眼睛干、痒、涩的症状,认为眼药水一次点的量越多越好。这种观念并不正确,使用眼药水一次一滴就足够。人的眼睑能够保持的液 体容量约为0.02~0.03毫升, 而一滴眼药水的分量约为0.04~0.05毫升。很多人觉得滴眼药水时会溢出来一些, 怕眼睛吸收的药水不够,便多加一两滴,这种做法没有必要。为了心理安慰而多用眼药水,不仅是一种浪费,对眼睛也会产生副作用。眼药水大多含有防腐剂,滴入过多不仅会伤害眼球的保护膜,还会将油脂和眼泪中的抗菌成分冲洗掉,加重眼睛 干涩和异物感。除使用量过多外,眼药水使用过频也是一个问题。一天内多次点眼药水同样会伤害眼睛,如果没有医嘱,每天点眼药水的次数不应超过6次。

正确滴眼药水的步骤为 :洗手 ,核对眼药水保质期;打开盖子后先挤出一滴废弃;取坐位或仰卧位,头稍向后仰,用左手拇指和食指轻轻分开上下眼睑,眼睛向上看,右手持眼药水瓶,将药液滴入下眼睑1滴后,再将上眼睑轻轻提起,使药液均匀分布于结膜囊内。 需要注意的是 ,不要直接将眼药水滴在角膜, 也就是黑眼球上,以免药液刺激角膜导致频繁眨眼 ,药液外流而降低疗效。另外,眼药水要悬空滴,不要让瓶口接触到睫毛, 污染药液 。 滴完后不要眨眼,需闭眼1~2分钟,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 至少2分钟,以减慢药液排 掉。切勿用力闭眼将药液挤出。另外,两种眼药水不能同时滴 ,应相隔5~10分钟 。 若需同时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隔5分钟后再抹眼药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眼药水 药液 眼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