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真情援疆,奉献无悔

农工党党员马志伟的援疆事迹

2017年08月16日 10:46 | 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网站
分享到: 

在农工党党员队伍中有许许多多为了支持西藏、新疆等地边远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投身于援藏、援疆工作中的医务人员。他们对贫困地区进行医疗上的帮扶,开展援藏、援疆工作,带去的不止是医生的个人医疗技术,还传播先进的工作与服务理念,帮助当地建立具备独立服务能力的医疗团队,促进其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发展,惠及边疆贫困地区的广大百姓。今天,小微就和大家分享农工党党员医生马志伟的援疆事迹……

“真情援疆,奉献无悔”

农工党党员马志伟的援疆事迹

救治患者,一秒不能耽误

2017年3月20日下午6点,正在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开会的农工党党员、现任叶城人民医院副院长的上海市宝山区援疆医疗支援队医生马志伟接到电话,有一位危重病人急需救治!马志伟二话不说,来不及细看刚收到的几张病人胸部CT片,起身赶往新疆叶城县人民医院。

此病人从3米高的工地上不慎坠地,造成头部、胸部、腰腹部、四肢多处严重多发伤。病人40岁出头,是家中顶梁柱,家属更是忧心忡忡。



进入手术室,马志伟发现此病人伴随着多发肋骨骨折血胸、头外伤、胸外伤、左肾挫裂伤等并发症,胸腔里有大量的出血,大量的血气胸造成病人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病人生命。马志伟意识到必须立即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手术,以解除左肺受压导致的呼吸困难。

面对如此危重的患者,而叶城县人民医院的医疗环境却相对简陋,缺少一样关键的医疗设备——引流血液的双腔闭式引流瓶,只有胸腔闭式引流瓶。胸腔闭式引流瓶只有一个腔,引流气体可以,但引流血液坚决不能使用,但患者的救治一秒不能耽误!有着25年外科临床工作经验的马医生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把气体引流瓶改造成双腔闭式引流瓶,硬是将两个单腔引流瓶通过硅胶管连接成一个双腔引流瓶,完成改造后开始实施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经历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手术顺利结束,病人呼吸困难明显缓解,病情恢复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在这样的环境下,顺利完成手术,医生们也常常舒了一口气。类似的救治时常发生在上海市宝山区援疆医疗支援队,队员们常常因为为了救治患者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

悉心带教传授精湛医技

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培训,是援疆医疗支援队队员们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叶城县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覆盖周边泽普、皮山两县的患者。医院床位紧张、执业医师少、医务人员缺少外出进修机会,是普外科等科室的普遍现象。

队员们把“医疗技术援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临床教学查房、参与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等机会,把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一点一滴地传教给带教医生。

新疆叶城距离上海5600公里,与上海有近3小时的时差。这里的太阳从上午9点半才升起,晚上9点天才黑。由于叶城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气候十分干燥。刚到叶城,队员们碰到的第一道难关就是生活上的不适应,流鼻血、嘴唇开裂成为普遍情况。但大家全然顾不上时差和气候带来的考验。“如果我们被这些困难吓倒了,还怎么开展工作呢?”这是队员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本文转自: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团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引流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