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男子晕倒街头心跳骤停 路人出手相救

2017年08月16日 15:18 | 作者:吴冰清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男子晕倒成都街头心跳骤停 黄金抢救时间4分钟 “多亏一位路人相救”


8月1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住院病房内,29岁的刘林(化名)在病房里试着自己走动,“等肾脏科那边会诊后,取掉管子,就可以出院了。”

就在一个月前,刘林才在“鬼门关”走过一回。

7月12日一早,刘林突然心跳骤停倒在街头,生死关头,一位路过的中年男子从惊诧的人群中走了出来,对昏迷的刘林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直到120赶到将刘林送往医院。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刘林奇迹般地赢得了这场与死神的赛跑。

“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医生刘鹏告诉记者,刘林是该院心肺复苏抢救成功时间最长的一位病人,前后3小时,这在全国都极其罕见,“可以说,没有那位路人及时急救,就没有这样的生命奇迹。”


2

生正全力抢救心跳骤停的刘林。

4分钟/黄金时间

他心跳骤停,幸好一位路人出手相救

7月12日上午7点过,刘林和妻子小郭在朋友家玩了一夜后准备回家,就在九茹村路口,距离小区不远处,刘林突然昏倒了,“心跳和呼吸都没了。”小郭赶紧拨打了120。

看着地上不省人事的刘林,小郭急得大哭,手足无措。

“我来试试!”这时,一位中年男子从人群中走了出来,蹲下来,不断按压刘林的心脏,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几分钟后,120赶到了,医生立即在现场对刘林进行紧急抢救,然而,刘林的心跳在短暂恢复后,很快又停止了。

医生立刻将刘林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在此后的两个小时内,华西医院急诊科孟晓彦和刘鹏两组共8名医生,轮流对其进行心脏的按压。“持续按压两三分钟,他会出现肢体的抽动以及自主呼吸,可过个一分钟左右,又没了。”

3小时/生命接力

他奇迹生还,幸好所有人都没有放弃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林心跳和呼吸停止已经3个小时了,但抢救仍在继续……

“通常情况下,心肺复苏抢救持续半小时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医学上便可称为抢救无效,即可宣布临床死亡。”然而,看着心电图机器上偶尔闪现的折线,刘鹏和同事们始终没有放弃,“他太年轻了,才29岁。”

10点23分,奇迹出现了,刘林的心跳和呼吸开始恢复了。

12点08分,刘林进入手术室,经检查,他确诊为心肌炎。此后的治疗,顺利了许多。13点46分,刘林转入了心脏内科监护室。

虽然生命体征基本恢复了,但刘林仍处于昏迷之中。7月14日下午,奇迹又一次出现了。在监护室里,小郭不断地和刘林说话。原本没有一丝反应的刘林,右眼微微动了一下。这一动,对于刘林、小郭以及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来说,意义重大。随后,刘林的病情开始好转,心脏功能恢复,还可以按照指令做动作了。

“总算松了口气。”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参与抢救的医生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刘鹏告诉记者,刘林是华西医院急诊科心肺复苏抢救成功时间最长的一位病人,前后3小时,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极其罕见,“幸好没有放弃,他自己也特别争气。”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男子 路人 相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