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医、食、住、学、走...儿童肿瘤患者为活路奔波

2017年08月16日 15: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活路

1

患儿在新阳光儿童病房做手工 车怡岑/摄

来北京之前,母亲带着腾腾,县医院,市医院,省医院,一家一家跑。有的医生怀疑孩子碰伤了,有的认为是发炎了,“打打消炎针就好”。但腾腾腋下的肿块越来越大,一大块分散成了几小块,最大的肿得像鸡蛋。家人决定,去北京。

老家在辽宁盘锦的铭铭,跟父母坐着火车,晃晃荡荡来到了北京。下车时已经是深夜11点,他们住进医院附近的地下室,房租是每天100元。

去年7月,北京天气最糟糕的那几天,狄德豪和妻子带着女儿芊芊,拖着大皮箱,从老家赶来求医。去医院时正赶上暴雨,很久打不到车。北京24小时的降水量,已经和他老家一年的降水量差不多了。旅店老板劝他们别出门,狄德豪说没办法,专家号是半夜睡在医院外马路牙子上才排到的,就约在了下午3点,天上下刀子,也得去。他跑遍了北京各大医院,直到一位专家告诉他:“如果是我的孩子得了这个病,我会去北京儿童医院。”

全球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平均每年上升2.8%,在中国,平均每年新增三四万名儿童肿瘤患者。每年来北京儿童医院求医的新发血液病患儿超过500人,官网上,血液肿瘤中心4个病区107个床位,常年显示为“满床”。

铭铭热爱学习,在学校成绩优秀,但为了治病,被迫停学。车怡岑/摄

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在该院治疗的患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已达80%以上,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率达90%以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治愈率达60%以上,各种类型淋巴瘤的5年无事件生存率(EFS)达到80%以上。

这些从全国各地赶来,远离家乡,远离童年的孩子开始“走疗”,在儿童医院附近住下,往返于医院和出租屋之间。这座城市灯光耀眼,高架桥车流不息,庞大,陌生,也藏着生的希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肿瘤 北京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