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湾危机,中国劝和促谈——“心系中东和平”系列述评之三

2017年08月16日 1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雅得8月16日电题:海湾危机,中国劝和促谈——“心系中东和平”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王波

卡塔尔断交危机持续发酵近两个半月,已有10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也成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外交危机。

当前海湾局势的紧张,不仅给海湾国家关系造成严重伤害,而且对地区安全和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构成了潜在威胁。危机存在外溢风险,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危机发生后,一些西方大国和地区国家外长对危机当事国进行穿梭访问。特别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沙特和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几进几出,使出浑身解数,但其斡旋至今无果。

就在多方斡旋努力无果后,危机当事国官员在访问中国时寻求化解危机之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先后会见了来访的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提出旨在化解危机的政治解决、在海合会框架内解决和直接对话解决的三点主张。苏尔坦和穆罕默德这两个来自对立阵营的代表在听取中国方案后,均对中方劝和促谈的立场和主张表示高度赞赏和完全赞同,并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希望中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劝和促谈,是中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时一贯坚持的外交立场和理念。长期以来,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敏感问题上,中国付出大量外交努力并发挥重要调解作用。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和平、地区稳定的高度责任感,也顺应了世界发展大势,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劝和促谈,是中国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提供的新的思维和路径。中东地区热点频发、冲突不断,历史经验表明,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强权方式解决问题的套路更是已经失效。以伊朗核问题为例,正是中方长期发挥劝和促谈的努力,为促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注入了建设性因素。劝和促谈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努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智慧,但也是更长远、更全面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运用东方智慧,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真诚希望中东地区和平安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所说,中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不带任何私利,完全是从地区国家和人民的福祉出发,中方愿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协调合作,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中东局势朝正确方向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和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不断深入人心,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希望中国能够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用中国之道帮助解决中东难题。面对此次海湾危机,中国同样愿意运用自己的智慧,提供解决思路,为海湾国家关系早日重回正轨贡献力量。(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危机 地区 海湾 劝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