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将巩固

2017年08月17日 09: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但也有细分数据累计增速稍有回落。

u=2743541444,522776159&fm=26&gp=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经济数据暂时有所回落,并不代表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发生转变,这也是经济曲折向上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刘英表示,从两方面可以看出,下半年我国经济整体将稳中向好。一方面是从需求侧“三驾马车”来看,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一是出口仍然保持10%以上的正增长,外需回暖,下半年出口继续拉动经济增长。二是投资逐步回升,随着我国政府“放、管、服”并出台多项政策,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及促进民间投资,投资逐步回升,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的情况下,下半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将会不断增加,这有助于促进投资增长。三是消费作为稳定器,始终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我国内需稳定,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国经济下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另一方面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实际上经济数据暂时有所回落也是经济结构内在优化、转型升级的必然过程。目前,“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煤炭和钢铁行业都超额完成去产能的任务,低效劣质的产能被去除,留下优质高效的产能,对经济结构的转型优化升级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

刘英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目前,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逐渐发展成熟。7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0.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7和4.3个百分点。由此看出,创新驱动增长已经代替要素驱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常态。

“无论从需求侧‘三驾马车’还是从供给侧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来看,我国经济中长期向好态势都不会改变。”刘英强调。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经济数据回落是正常的,因为7月份是经济活动的淡季。今年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的经济数据相比,无论是工业、消费还是投资,都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快。预计未来市场走势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不宜对后期经济做悲观预测。

(孟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下半年 稳中 态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