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广东对外贸易顺差近万亿元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2017年08月17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8月15日电 (唐贵江 吕丹 汤兵)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5日发布广东省最新贸易统计数据,今年1至7月,该省外贸总额达3.7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贸易顺差9649.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外贸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3倍,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

70816230

70816240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广东的外贸总额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广东以一般贸易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广东外贸进出口值的45.4%;以往广东外贸的重头戏加工贸易同期进出口1.34万亿元,同比增长7.2%,占35.8%,占比已明显低于同期广东一般贸易的比重。此外,跨境电商进出口154.3亿元,增长1.3倍。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为主要贡献力量,增速远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1至7月,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71万亿元,增长22.8%,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5.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74万亿,增长5.5%,占49.9%;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2755.7亿元,增长8.1%。

1至7月,广东外贸出口仍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在进口方面,飞机进口表现突出,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其中广东进口飞机26架,价值85.2亿元,同比增长83.5%。此外,进口大宗商品中,钢材、煤及褐煤、铁矿砂及其精矿等均呈现量价齐升的状况。

在主要贸易伙伴方面,同期广东对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保持稳定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迅猛。同期,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403.9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对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35.4%、32.3%、18.6%和44.3%。

广东海关表示,展望余下五个月,虽然广东外贸发展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全省进出口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下半年广东的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东 亿元 增长 进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