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文化建设中的政协担当

广西政协助力“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工作记事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

2017年08月17日 07:41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建设中的政协担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助力“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工作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

7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与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政协联合主办的“弘扬‘丝路文化’,助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书画摄影展在南宁开展,引人关注。作品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集中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文化景观和民俗风情,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与灿烂辉煌。

1937564

这是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注脚,是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彰显政协担当的又一精彩篇章。

讲好中国故事的广西底气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与东盟国家‘地相邻、人相亲、习相近’,历史上留下了许多传颂至今、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广西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西汉时期就开辟了中国通往印度、斯兰里卡的航线……”

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作的《发挥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发言让与会者眼前一亮。

时间前移到4月27日,自治区政协第36期“同心”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山水盛典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梅帅元深情讲述他用18年时间传承和发展刘三姐文化的故事——

“一个比生命更久远的传说,一座与地球同年龄的剧场。最悠闲的座椅叫做青草,最美丽的厅墙叫做空气,最奢华的剧场叫做自然,最宏大的演出叫做山水……”

陈际瓦,梅帅元,虽然他们讲故事的角度和内容不同,但目标一致:将最美丽动听的广西故事融入中国故事的宏伟篇章,为坚定文化自信增添满满的正能量,让广西故事在中国故事的海洋中泛起朵朵美丽浪花。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支撑。陈际瓦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讲述广西故事的同时,提出了如何向东盟国家及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制定面向东盟国家讲好中国故事的总体规划,从政策、资金上扶持广西卫星频道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落地覆盖工作,支持广西媒体战略转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拓宽具有广西民族特色文化的中国故事传播渠道。“面向东盟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举措,是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国家形象的迫切需要。”

让文物、历史、文化说话

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就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详细了解汉代合浦港口情况,了解汉代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此前,受全国政协委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专题调研组赴北海、钦州两市,深入北海市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钦州市钦江县故城遗址等地,就“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开展调研。在随后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黄道伟提出:“抓住海上丝绸之路给广西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重放异彩!”

自治区政协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向全国政协争取,将北海、钦州列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调研范围,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自治区政协不断发力。

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随着申遗成功,花山岩画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如何讲好花山故事,让花山骆越文化更加灿烂辉煌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

今年4月下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深入崇左市开展视察,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建言献策。与会者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花山岩画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从战略高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重点加强对岩画本体的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全力打造国家级骆越文化(花山)生态保护区。

唱响“文化广西”强音

“广西虽然是贫困地区,但文化不贫困,书法不贫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由衷地为广西点赞。镜头定格在2016年6月4日,全国政协书画室“书法进课堂”调研组广西书法家交流座谈会现场。自治区政协多年来通过开展书画交流联谊活动,开展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得到了全国政协书画室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苏士澍所言不虚。近年来广西书法的表现的确不俗。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中,广西有138人入展350次,其中1人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一等奖,4人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奖。这次获奖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广西现象”。经过多年努力推动,学习书法艺术在广西的不少校园内已蔚然成风,从小工工整整写好字,长大堂堂正正做好人已渐渐印入孩子们的心田。

这其中,离不开自治区政协的建言践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治区政协用“四个自信”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建设“文化政协”,深入开展书画交流、文史挖掘、文化传承等文化活动,向全国传递广西名片,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成绩可圈可点。

———以广西政协书画院为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画创作交流活动。自2009年成立广西政协书画院以来,共开展了20多次书画展,保管和收藏书画作品2400多幅,在对外交往联谊和促进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多年努力打造“同心”讲座,点亮智慧、凝聚人心。每期讲座结束后,还与有关部门围绕讲座议题座谈交流,建言献策,并将相关建议报送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同心”讲座已成为自治区政协的一张响亮文化名片。

———2013年建成的广西政协文史馆,宣传和展示广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进步和履职成果。被称为是全国筹建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省级政协文史馆。

———2016年,与中国政协文史馆主办“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与全国政协书画室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共同主办“广西是个好地方——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唱响“文化广西”强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西 政协 文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