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四天曝三起女童猥亵事件:为何还有网友为此"洗白"

2017年08月17日 09:16 | 作者:孙惠贤 李师荀 张卓涵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女童之殇频现熟人作案,网民:保护不能只靠路人的热心

无独有偶,多起疑似熟人,甚至亲人猥亵女童的事件,随着此舆情热度高涨,也被不断曝出。南京南站猥亵案曝出后,重庆一医院大厅男子“猥亵”女童的消息又在网络流传,据警方调查,杜某系当事女童的姑父。

同样的还有在8月15日曝出的”江苏刘老师”猥亵案,江苏网警官方微博接多位网友举报,网络流传一标题为“江苏刘老师媲美欣”猥亵儿童系列淫秽视频。经核查,该案已查处。目前,两位嫌疑人朱某某、蔡某等人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现案件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的4年间,全国法院审结的性侵儿童案件量达到10782起。根据北京律协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的统计,在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70%以上是熟人作案。据《2013-2014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曝光的性侵案件中,80.20%均为不同程度的熟人犯罪。其中,师生关系占比最高,邻居关系紧随其后。

女童保护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熟人作案比陌生人作案更为隐蔽,多次、多年侵害的现象更为集中,亟待引起未成年人监护人、教育者的重视。

女童遭熟人侵害案件层出不穷,社会及法律究竟该如何援助?对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我国女童保护的主要发起人、负责人孙雪梅,她认为保护女童当下最重要的是意识层面的重视,“从这次南京南站猥亵女童事件来看,身边很多人觉得不妥,社会大众的反响非常强烈,但当事人监护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反而堂而皇之,小女孩没有拒绝反抗,自己没有保护意识,旁边的一些大人没能及时阻止,众目睽睽之下,可以这样做,本身便是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么做是严重错误的”。所以,“意识层面是最重要的”,这不仅包括监护人的意识和当事人的意识,还有社会大众的意识。也难怪有网友评论道:“保护女童不能只靠网友的双眼” 。

此外,孙雪梅强调“性侵安全教育”在女童保护中的重要性:至今仍有很多家庭谈“性侵教育”而色变,疏忽了对孩童的教育导致一些悲剧发生。“针对性侵教育,我们曾对31个省份9000名家长做过问卷,其中90%都寄托于学校,很多家长都没有对孩子进行过性侵方面的教育。现在一些地方部门开始对教师进行考核,但是还是很少,杯水车薪,我们真正希望的是纳入教学体系”。

作为国内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清华大学的宋少卫教授也认为,我们不应该只聚焦于个案上,“所有和孩子教育有关的人都应该汲取教训”。

但宋少卫又表示,社会应当对女童猥亵事件提高警惕,但过度的曝光和关注其实会对当事女童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甚至产生持久的伤害记忆。在他看来,受害女童的未来,更值得让所有人关心。

孙雪梅也认为女童被侵犯后,事后的救济并不够完善。“很多被性侵的儿童,他们会受到舆论指责,大家会觉得‘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所以“我们希望被害人有一站式的询问中心,避免二次伤害”,现在江苏淮安市就有了询问中心,有心里咨询师,有录音录像,公检法统一用这个路线,避免二次伤害,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此外,“未来涉及到性侵儿童,要有一个治疗标准,目前只给与身体治疗,心理治疗不足”。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性侵者,应该隔离他们,禁止从事和儿童相关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 李师荀 实习生 张卓涵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女童猥亵事件 猥亵女童事件 网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