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对华贸易战 损人不利己

2017年08月17日 09:17 | 作者:张红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专家指出,这虽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发令枪声”,但是相当于喊了“预备”。分析普遍指出,贸易战不仅损害中美双方利益、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还将进一步破坏美国的国际形象。不过,专家也发现,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正日趋谨慎。

rmrbhwb2017081706p40_b

“这只是个开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中国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相关指控等。调查根据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介绍:“301法案是诞生于上世纪冷战时期的单边主义法律工具,在1995年WTO成立后几乎销声匿迹。美国上一次大规模使用‘301调查’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日贸易纠纷期间。”

“这是一项重大举措。”CNN引用特朗普的话说,“这只是个开始。我们将保护我们的工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转向强硬。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首次重大贸易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此举与去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要强加给中国的45%的全面关税相差甚远。但它发出了采取更强硬姿态的信号,曾效力于里根政府的莱特希泽,是特朗普内阁中的对华鹰派人物之一。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在一年内对中国输美商品施加关税和其他限制。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的第一步。

不过,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无意挑起贸易冲突。“关键词不是‘惩罚’,而是有效竞争,要求公平互惠的经贸关系,不仅限于中国,对所有国家都是如此。”他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美国 朗普 贸易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