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新一届领导班子年龄构成更趋合理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60后"成中坚 "70后"已登场

干部队伍年轻化是民主党派选拔任用干部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

2017年08月17日 09:50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0后”成为中坚 “70后”主委来了 

——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系列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 刘 芳


3月28日,民建上海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拉开了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的序幕。自此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纷纷完成换届工作,截至8月14日,211个全国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共有200个顺利完成换届。在本轮换届中,有67位新任主委初次走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一把手的岗位。

通过公开资料记者发现,新一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的年龄构成更趋合理,主委知识层次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在“一府两院”担任领导职务的比例较高,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

6月14日,民盟吉林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1972年出生的杨安娣再次当选省委会主委,这也是已经完成换届工作的200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中,最年轻的一位。在新当选的200位主委中,还有另外两位“70后”的身影,分别是1971年出生的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李嵘、1970年出生的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主委潘建伟。

干部队伍年轻化是民主党派选拔任用干部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是多党合作事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各地在党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可喜成果。本次换届所体现出的年轻化就是这些举措的直接体现。

此次换届后,“60后”成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的中坚力量。以民革为例,已完成换届的26个省级组织中,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3岁。

200位新当选主委中,1960年以后出生的有122位,占比61%;1950年以后出生的有75位,占比37.5%。各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的省级组织主委年龄更加年轻化,在已完成换届的28个省级组织中,有21位主委是“60后”,1位主委是“70后”。

通过此次换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学历层次、整体素质得到提升。记者观察发现,200位新当选主委中,99%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110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总人数的55%;62人具有硕士学位,占总人数的31%。在已完成换届的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主委中,还有4位院士,其中“墨子号”首席科学家、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主委潘建伟因其在量子通信方面取得的成就,备受各界瞩目。

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这一传统优势在本次省级组织换届中再次得到印证。

但是民主党派任用干部也并不是“唯学历论”。在200位新任主委中,也有两位未取得本科以上学历的主委,一位是民盟河北省委会主委边发吉,另外一位是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但是通过翻阅两人的简历,记者发现这两人都具有丰富的政府实职工作经验。边发吉从1995年至2012年一直担任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具有长达17年的行政管理经验。除此之外,他还曾经获得中国杂技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金菊奖”,在杂技艺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高体健则在1998年获得教授职称,在2004年至2010年担任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一职,2010年后还担任过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从上述两人的经历可以看出,民主党派选拔任用干部的另外一条重要因素,就是更加看重政府实职的工作经历,更加看重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

新一届省级组织主委中,很多人拥有丰富的从政经历,曾任或现任当地“一府两院”的实职,还有一些主委在政府部门担任正职。在200位新任主委中,在“一府两院”担任副厅级以上职务的共有64位,占总人数的31.5%。其中,副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实职的共有18位,正厅级职务的有26位。

在记者的此项统计中,还不包括非领导职务的巡视员和副巡视员。据记者了解,有一些主委是出于人事工作的考虑,“一府两院”的任职进行了调整,例如,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曾任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在换届之前调整为广东省农业厅巡视员,但是分管工作并没有太大变化。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三十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在此次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中,一批在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党外人士进入领导班子序列。如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李钺锋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

除了在“一府两院”任职外,200位新当选主委还有23位在群众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其中13人担任正职。有36位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担任领导职务。

在八个民主党派横向比较中,已换届的民进28家省级组织主委中,担任副厅级以上政府实职的人数最多,有14位,占到50%。而民盟已换届的省级组织主委中,有5位在北京、上海、浙江、贵州、陕西省级人民政府中担任副省(市)长。九三学社担任副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实职的主委人数有4位,有3位在重庆、内蒙古、福建省级政府部门中担任副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黄润秋担任环保部副部长,这也是已换届的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中唯一一个在部委任副职的。在人民团体中任领导职务的,台盟人数最多,共有6位,占到台盟省级组织主委人数的46.2%。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九三学社“拔得头筹”,共有10位,占到九三学社已换届省级组织主委人数的35.7%,其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担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有8人。

不可否认,经过实职岗位锻炼的领导干部,政治上更加成熟,适应能力更强,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对于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领导来说,无疑是必备条件之一。本次换届后,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很大比例在实职岗位上经过长期锻炼,具备了“主政一方”的必备素质。从这些主委的履历记者发现,这些担任实职的主委是经过各级岗位的磨练,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其中也体现了民主党派对代表人士的长期培养和规划。

“以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重要原则,代表性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的重要保证。而代表人物的代表性是民主党派代表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参政党特色的集中体现。通过本次换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作为民主党派在本省的代表人物,其专业背景和任职经历,体现出了各自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

上文提到,以科技见长的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主委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的任职比例较高,反映出其代表性更强。同样的趋势在各民主党派中都有所体现。作为以医药卫生界成员为主的参政党,农工党29家已换届的省级组织主委中,有20名具有医学专业背景,占到近67%。致公党的19位新当选主委中,15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者全国政协委员,14位在本省(市区)人大常委会或政协任职。

换届既是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这次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同志走上了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岗位,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成员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在积极稳妥地进行新老交替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政治交接成果,为更好地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主委 省级 民主党派 组织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