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古丝路 新通途——中国西北角续写千年丝路繁华

2017年08月17日 10: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6日电 题:古丝路 新通途——中国西北角续写千年丝路繁华

新华社记者

焦金流石的荒漠戈壁上,骄阳炙烤着大地,古丝路上的风萧马鸣早已不再,地平线上也见不到迤逦西行的驼队。在远处的铁路桥上,一列火车向西开去。将视线投向更远处,天山山脉上历经千万年的雪峰,见证了千年丝路的交通变迁,也将见证今人如何续写丝路繁华。

u=782054631,1050637880&fm=26&gp=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中巴经济走廊综合通道”的建设背景下,中巴国际公路、“中欧班列”、宝兰高铁、京新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沿线省份“东联西出”,我国西北逐渐成为与中亚南亚国家贸易和交流的核心地区。

“险境”变通途,加快区域合作

驱车穿行在帕米尔高原山间的中巴国际公路,路途中沟壑纵横,悬崖峭壁林立,在玄奘西行将近1400年后,这里依然如当年记载中那般凛冽与荒芜。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帕米尔高原“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严寒、疾风、缺氧,使得这里成为向西交流的天堑,但此处位于中国通往中亚和南亚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至今山间仍有多处古驿站的遗存,见证着往日古丝路的喧嚣与忙碌。

如今胡商贩客西行的驼队已经喧嚣不再,千年丝路却更加繁忙,国道314线,又叫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国际公路、帕米尔公路,是南疆地区通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唯一通道,每年7月至9月期间是中巴公路泥石流、山体塌方、山洪等自然灾害高发时期,常常会出现道路阻断的情况。

为提高中巴公路国内段的通行能力,新疆于2013年8月开始对奥依塔克镇至布伦口段全长70.2公里公路改造升级。经过3年多施工,原来3个多小时的行程缩短至1个多小时,新建隧道和大桥对灾害频发路段实现了全跨越,将绝大部分灾害影响降到了最低。此外,今年起喀什地区开始对国道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段全程248公里公路改造升级,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

行驶在中巴公路上,不时能够看到悬挂巴方牌照的大货车来往穿梭。近年来不断修建完善的中巴公路也成为中巴之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的桥梁,成为交通建设服务国际交流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巴双方共同商定了铁路、公路和港口领域后续优先项目,并完成了前期技术准备工作。

此外,我国已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促进中欧间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开展国际铁路运邮合作。

位于乌鲁木齐的中欧(中亚)货运班列集结中心,对全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及其返程班列集结编组。来自全国各地的钢材、焦炭、化工产品、电子产品、百货、食品等,经由该中心源源不断地进入中亚和欧洲。

目前“中欧班列”已开行39条,从我国成都、重庆、武汉、西宁等多个城市出发,到达10个国家15个城市。截至7月中旬,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开行超过300列中欧班列。

东联西出,推动设施联通

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推动下,不仅将贸易与交流之路延伸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是促进了西北各省份与东部地区的联通与发展。

7月9日8时,随着首趟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条东起徐州,西至乌鲁木齐的快速客运专线贯通。

至此,几千年来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向西2300多公里直至新疆乌鲁木齐的“驼铃古道”,现在被“丝路高铁”取代。

此前,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在2014年底开通运营,甘肃、青海、新疆步入高铁时代。随着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与全国高铁完成联通,兰新高铁被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

同样在7月,全长2540公里的京新高速在7月15日正式通车,成为继连霍高速公路之后,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公路动脉,北京到新疆的行车里程缩短了1300公里。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说,交通网密集建设对于西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出行交通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会使人、财、物的流通意愿更加强烈,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

伴随铁路和公路的发展,曾经的“丝路”依然是联系西北与东部地区的重要桥梁,西北各省份与东部地区交融更为便利,联系也更加紧密。

打通交通大动脉 西北不再是角落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丝路沿线人们的热切期盼。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西北地区的交通条件有了显著改善。

在陕西省,除了干线公路日趋完善外,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新疆在“十三五”期间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建设总里程约15.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约8500公里),建成万公里高速公路主骨架。两地均计划“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而经过多年的发展,青海省联通省内玉树、果洛等6个藏族自治州的高速公路也已基本完成。在方便藏区牧民出行的同时,青海省作为魏晋南北朝时期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重要区域,也在不断重塑昔日的繁华景象。

交通的便利与贸易的繁荣相伴,对于加强中国西北与其他地区的经济交流,加快中国西北融入全球产业链都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省开通了46条国际航线、4条到中亚和中欧的国际货运班列,设立了自贸区,建立保税区。陕西有300多家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外国企业到陕西发展的也越来越多。

周逵说,西北部交通网络的健全和完善使人员、物资和文化交往都会增加,不但能够惠及西北部地区,还能够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记者:王秉阳、高音子、王鹏、蔡国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丝路 公路 中国 中巴 千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