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指数勾勒出长江经济带城市“面貌”

2017年08月17日 1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记者李荣 潘清)在16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上,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同时发布了4份指数研究报告,用“指数画像”的方法,勾勒出指数里的长江经济带的城市面貌。

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教授说,此次对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用“指数系列”进行了全面的城市画像,包括生活、生产的多个维度,从城市的总体创新性评估、到关乎城市经济运行发展的产业园区、空港经济区,再到城市生活的线下消费经济,都进行了“指数描画”。

长江经济带上的各类城市,其消费活力如何,其内部消费和对异地消费的吸引力如何,此次的长江经济带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研究给出了初步答案。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张伊娜等研究人员说,通过对相关城市真实刷卡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在构建消费城市方面,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优势明显。但随着长株潭高铁的开通,长沙、株洲与湘潭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消费热点,成都与武汉则在各自都市圈内“一枝独秀”,中心地位突出。在异地消费导入方面,旅游消费的潜力值得关注,各个相关城市都在依据自身拥有的独特旅游资源加大投入,在旅游消费市场各占一片天地。

空港经济,正在重塑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此次发布的国内首个长江经济带空港经济区“指数排列榜”,从枢纽状况、开放功能、腹地经济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选取了19个量化指标进行综合评估,上海空港经济区、重庆空港经济区和成都空港经济区位列前三名。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等专家认为,航空运输“点对点、时效性高”的特点,正在打破产业梯度转移的规律,构成产业以空港城市为平台的资源配置大空间格局。

长江经济带的城市科创能力建设,也日益引起各方的注目。此次推出的相关指数研究报告,对于长江经济带城市在创新优势上的强项和弱项,均作出了评估。复旦大学教授殷醒民等研究人员认为,值得注意的有这样几个变化:上海的创新指数依然排名第一,而江苏、浙江和安徽上升最快;相当一部分省市的企业研发强度有所下降,只有3个省市有所提升;高科技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区域分化,安徽、湖南、重庆、四川、云南的高技术出口有很大的增长。

与创新能力建设直接相关的长江经济带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特点。据相关的指数研究,目前我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增加至146个,其中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的国家级高新区达61个,约占全国总量的41.78%,主要集中分布在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国家级城市群内,园区数量总体上呈由长江上游至下游逐渐增加的趋势。未来,园区之间应加强创新网络的建设,加强园区与区域内科研机构的合作。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表示,设在上海的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和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将在长江经济带的指数发布上逐渐系列化和制度化,进一步为区域“画好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江 经济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