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省宿松县政协专题资政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2017年08月17日 14:53 | 作者:段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农村饮用水事关民生福祉,对于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徽省宿松县政协近日举办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专题资政会,这是年初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共同制定的重点民主协商课题。

1408955227601

会前,县政协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围绕全县农村饮用水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开展资政建言,用了2个月多时间先后深入18个乡镇,视察20多家水厂,走访了部分群众用户代表,召开12次座谈会,发放493份调查问卷,并远赴深圳粤海水务集团学习考察,探究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持续发展、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办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更多参考。

“据493个农村家庭问卷调查显示,多数农村家庭饮用水得益于农村水改、推进集中统一供水,实现了农村居民饮水方便安全的目标,改善了生活条件。但48.1%的被调查村供水保障存在能力不足、水源污染原因复杂、饮水工程机制单一、管理粗放等问题。”大会上农村饮用水现状调查报告如是分析统计结果。

“因受水源条件、工程状况、居住分布、人口变化和投资控制等因素影响,农村饮水仍存在供水规模小、供水保证率不高、净水设施不齐备、水质达标率偏低等问题。”县水利局认为要加强规划引领,根据本县地形分布、水资源状况、水厂的布局、供水能力和范围等,对乡镇水厂进行全面系统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饮水工程改造提升,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积极打造适合全县特点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农村居民对饮用水质量和数量要求更高,而水源不安全是导致供需矛盾升级的隐性推手,对此,吴垠康常委建议,要提高全民水源保护意识,加强水源保护执法力度,注重微环境生态改善,发挥中央财政项目效益,建立二元结构饮水新格局,政府必须充分掌握水务主动权,将治水、保水、管水的重任扛在肩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动管理向水源延伸,切实消除原水隐患,努力提高居民用水安全感和获得感。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既是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在听完发言后,出席会议的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赵春指出,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要着力做好“四个结合”,即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结合、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和企事业单位用水的结合、新建工程和整合联网工程以及管网延伸工程的结合、农村供水与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村庄布点规划的结合。各地各部门必须压实责任,建立统筹协调、组织有序、保障有力的推进机制,确保农饮工程顺利实施;要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管,把好招投标、质量、资金使用、竣工验收关口;在抓好水源保护的同时,加大水质处理、水质检测和监测的频次和力度,切实管好水质,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用水。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县政协主席叶凤鸣表示,广大政协工作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抓住关键、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出既具前瞻性、战略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为下一步农村安全饮用水管理工作再献计出力,为推动四个强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段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饮水 饮用水 工程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