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新闻网

驾考新规让驾照更难拿? 驾校:更偏重素质考核

2017年08月17日 15:24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时间限制,路口不礼让行人直接不合格,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日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主要变化内容对外公布,新标准让不少学车网友担心考试难度增大。业内专家分析,新标准更注重驾驶员的素质考核,让驾驶培训和考试更加贴合实际。

1

资料图 拾冠之 摄


——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增加

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驾考新标准,其变化之一就是改变了科一、科三部分题目的比例。

调整后,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考试内容比例有所调整,将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解读】

本次标准审定会成员之一、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题目比例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让新驾驶员更注重文明安全的出行,要做到既守法,又有文明安全意识,此次从理论考核上进行了调整,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时间限制

此前的标准中,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的标准却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解读】

“这一标准的调整并非意味着考试难度加大,而是说明考试更加实用了。”闫文辉分析称,驾校曾经做过测试,学员基本在一分钟内可以完成侧方停车动作。

他强调,如果在这个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完成指定项目,证明培训的时间不足,驾驶员的熟练程度不够,技能不过关。改变考试标准,就是明确驾驶员不光能完成动作而且要熟练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实际中应用。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标准 考试 驾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