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车德”入驾考是个巨大进步

2017年08月17日 15:34 | 作者:胡文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昨日发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不主动避让行人、开门前不回头等行为均视为考试不合格。此外,对于考试过程中“中途停车”等的现象均由此前的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新版细则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8月16日 南方网)

timg

“驾考”新规提高了安全文明驾驶考题比例,增加了许多文明行车的考试内容,这是“汽车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伴随私家车的普及,城市拥堵、交通事故,以及方方面面的不文明行车行为现象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毒瘤,是制约我们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巨大障碍。“酒驾入刑”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管车”的办法着实单一。“驾考”新规增加了不少文明行车内容,体现了“人车和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驾考”新规的实施将约束关口前置,让驾驶员在恪守“车法车规车纪”底线的同时更加注重遵守“车德”高线,标志着“汽车社会”日益走向成熟。

所谓“衣食足而知荣辱”,有什么样的物质文明,就应当有什么样的精神文明与之相适应。在过去短缺经济时代,“拥有一辆小轿车”是每个家庭梦寐以求的事情,彼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改革开放30年后,我们的汽车早已不是短缺、而是过剩了。依据过去的“驾考”规则,只要是会开车就能上路,至于是否注意文明行车几乎就是“软约束”,因飙车、路怒症、酒驾、醉驾、毒驾而酿成的各种惨祸更是屡见不鲜,“女司机”新闻热炒,“我爸是李刚”案刺痛人心,究其根源是由于驾考“旧规”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技术层面,而对“车德”的要求失之于宽松软。

按照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补”的要求,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过剩的,包括高质量的汽车也并不短缺,“活好”的开车人也大有人在,但问题在于既“活好”又有“车德”的车主委实不多。“驾考”新规恰恰适应了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专注于补齐“车德”短板,重点围绕“安全文明驾驶”出考题,如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这些规定将公共交通文明与驾驶技术有机融合,进行精细化测评,便从顶层设计上为中国驶向“汽车强国”搭建了富有坚强保障的“高速公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驾考 车德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