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习类软件平台涉黄不能全赖对手黑

2017年08月17日 15:39 | 作者:高谭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作业帮、小猿搜题等数款学习类软件近日被曝出现涉黄内容,对此涉事软件已关闭部分板块作为应对。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平台对于用户所发布的内容具有审查义务,其中也包括跟帖,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使用者,更应当重点审核。(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作业帮”APP的“同学圈”里,出现了不少涉黄或具有性暗示的图文内容,发帖人和跟帖人最大的上高三,最小的才小学二年级;“学霸君”APP的“每日一冷笑话”中也有许多“荤段子”,“每日一爆照交友”“每日一表白”“每日一情话”等板块也有不少涉黄暗示文字和图片;“小猿搜题”APP里关于“你真的会撩妹吗”、“在学校的小树林有过什么特别的经历”之类讨论,更充满涉黄和性暗示意味……几大学习类软件平台接连被曝涉黄,不仅会影响学习,还可能给孩子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家长们的担忧显然绝非多余。

学习类软件涉黄遭到曝光之后,小猿搜题表示“是竞争对手所为”,并称有证据表明发布涉黄内容的IP地址指向作业帮办公区,作业帮则反唇相讥,称在融资过程中,持续遭遇来自某同行无端的攻击和诬告,试图对作业帮进行抹黑,损毁作业帮的品牌声誉。双方都表示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维护自身权益。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不过,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通过发布涉黄内容“黑”对手,倘若情节属实则明显涉嫌刑事违法,理应受谴责和法律制裁,但平台出现涉黄内容显然又不能全赖对手“黑”。

根据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的规定,网络平台要承担遏制和杜绝不良信息、违规违法内容的主体责任,各类学习类软件平台理当加强实时、动态监督,不管是来自竞争对手还是普通网民、用户,一旦出现涉黄淫秽等非法信息,就该及时做出“停止传输,及时报告,保留证据”等妥善处置,避免其传播扩散,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换言之,即使是竞争对手蓄意而为,也不该给对方“黑”自己的可乘之机。更何况,平台之间互“黑”的恶性竞争不仅违法,而且也必然两败俱伤,损害行业发展健康生态。

诸如“小猿深夜问”“每日一情话”之类板块,具有相当浓厚的“成人节目”色彩,明显与“学习”不搭界,难避以涉黄噱头、暗示招揽生意之嫌,多款学习类软件平台出现涉黄内容,实际上也暴露出经营者法律意识的淡漠和社会责任的缺失,相关平台不能置身事外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更不能不作自我检讨、主动矫正,并通过完善审核、把关制度,避免问题反弹。这无疑也提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约束,依法履职、常态作为、不留盲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涉黄 平台 学习 软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