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黄山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2017年08月17日 15:4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黄山市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新途径,确保宣传教育活动整体推进、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抓实效,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部队,开展以“核心价值在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共创美丽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小演讲、小表演、小展评”活动,共组织实地演讲8场次,表演5场次,展板宣传6场次,受教群众逾万人;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全省少数民族蹴球邀请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认真筹备8月份即将开展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少数民族文艺展演等活动,传递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正能量。二是精准结对帮扶,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保障。开展“三帮一”结对共建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2015年以来,协调市城管局为新疆等地区5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在市中心城区适当地段安排设置临时摊位20余处。协调市民政局为20余名务工经商的困难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救助,安排住宿、发放路费、生活费3万余元。三是以创业促就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建立全市少数民族企业数据库,精准扶持少数民族企业。截至7月底,共落实少数民族发展项目6个,发放扶持资金126万元。市、区、县民宗局分期举办少数民族实用技能培训班,邀请有关农技专家讲解养殖、种植技术知识,向400余名学员发放农业实用技术养殖、种植、茶叶和植保等书刊5000余册,发放差旅费和误工费10000余元。

抓宣传,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一是发挥基地职能,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神。助推黄山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暨粟裕(侗族)大将纪念馆建设,积极申报为第一批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馆藏红军时期的革命文物6500余件和丰富的图片资料,是目前国内展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最全面、最系统的资料。自建成对外开放以来,利用清明、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等节日节点,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爱国主义红色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展板展示、宣讲等形式,在宣传红军战斗史和党的民族政策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旅游卫视、安徽日报等都予以报道。同时建立基地与学校、基地与社会合作制度,2017年上半年,纪念馆免费接待学校、部队、党政机关等全国各界人士参观约7万余人次。2011年开馆至今,该馆总接待人次达到100万余人次。二是强化宣传月作用,广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氛围。每年9月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聚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以宣传日、座谈交流会及民族成果展三种形式,充分发挥多种传媒的作用,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促团结”走访慰问贫困少数民族群众活动40余次。三是创新社会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服务。先后建立了4家服务工作站点,即:屯溪区上新社区少数民族事务工作站、黄山区芙蓉社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歙县上丰乡春蕾茶叶合作社法律援助中心、祁门县祁红乡祁源社区少数民族服务站;印制宣传资料5000份,定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点发放;开展法律咨询100余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服务10余次;援助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30余人,援助资金达到4万余元。

抓典型,选树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我市结合典型宣传,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中国好人榜”、“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一系列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活动。一是典型人物:我市金玉琴(布依族),通过设立“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创新党员网格化管理积分制、推行“五步推优”法吸纳优秀村民入党等方式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党务工作新路。2006年被授予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2011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誉为中国诚实守信好人;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年荣获党的十八大代表;2017年金玉琴(布依族)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等荣誉称号。二是典型集体:歙县上丰乡革命老区,近年来,将民族工作列为“书记项目”并持续推进。2004年度荣获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2014被国务院授予“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等。三是宣传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形成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风尚,全市涌现省级以上民族工作先进单位或个人17个。市民委还将屯溪区上新社区、歙县小川乡人民政府、黟县西递镇人民政府列为全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黄山市民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进步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