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口水战”趋于平静 国际社会呼吁政治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2017年08月17日 1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美国和朝鲜轮番释放战争威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来,美朝“口水战”趋于平静,国际社会纷纷呼吁,政治手段才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出路。

据朝中社1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4日听取了关岛包围射击方案报告,要求美国停止对朝挑衅、作出正确选择,并命令战略军保持发射待命状态。他表示,如果美国试探朝鲜的克制力,继续在半岛周边做出危险举动,朝鲜将按照此前阐明的反击计划,作出重大决断,美国应理性思考并作出正确判断。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说,金正恩暂缓打击美国关岛方案是“明智且合理之举”,否则结果将是“灾难性的”和“不可接受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国务院在这一问题上与总统保持立场一致。她表示,美国政府中、甚至全世界没有任何人愿意看到朝鲜兑现威胁针对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领土采取行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5日表态说,美国仍然“有兴趣”寻求与朝鲜方面展开对话的途径,但能否开始对话取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说,“政治手段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出路”,而军事行动的可能后果将“可怕得难以想象”。他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1号决议,“为外交接触及恢复对话以解决危机提供了机会”。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恶语相向。他承诺将与相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络,并随时准备以任何一种方式提供帮助。他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增加互信,并采取积极步骤,以实现半岛无核化。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说,近来美朝“口水战”趋于平静,希望双方冷静下来,俄方呼吁以政治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俄罗斯不支持一些国家旨在经济扼杀朝鲜的主张,因为那会给朝鲜民众带来完全负面和悲剧的人道主义后果。

韩国总统文在寅17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上任百日记者会上表示,他坚信朝鲜半岛不会再次生战。他说,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即使通过高强度制裁和施压应对朝鲜“挑衅”,最终也应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当被问及是否会向朝鲜派遣特使改善韩朝关系时,文在寅表示,朝鲜必须首先停止再次“挑衅”,才有利于营造出适合对话的氛围。他说,一旦具备了对话条件,而且认为派遣特使有利于改善韩朝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的情况下,韩国会充分考虑这一选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回答有关朝核问题的提问时说,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长期以来为此付出巨大努力。

“我们始终认为,安全问题是半岛问题的核心,朝美双方掌握着解决问题的钥匙。”她说,希望有关各方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照顾彼此合理安全关切,为通过和谈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找到突破口。中方将继续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一如既往为推动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我们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朝“口水战” 政治手段 朝核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