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动力澎湃 释放持续向好气质

2017年08月18日 09:41 | 作者:徐江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在完成和中国一年一度的经济和政策磋商后表示,中国经济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改革在广泛领域取得进展,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6.7%的强劲增长水平。(8月16日新华社)

1944023

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继中国交出上半年优秀成绩单之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中长期中国经济有条件维持中高速增长水平,未来将更多关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如果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不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气质,那么不同国际结构的点赞却完全可以佐证。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彭博社将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提高了0.1个百分点;渣打银行将中国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预计中国有望实现2010年以来首次加速增长。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凡事有果必有其因。中国经济缘何受到多方国际机构点赞,靠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澎湃动力,连续8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7%—6.9%的区间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澎湃动力源自于结构优化。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迫切要求中国经济聚力转型升级,加快结构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4%;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从中不难看出,消费和服务业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和主引擎作用。

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澎湃动力源自于动力转换。今年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孕育成长,以战略性新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长为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新动能。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32.5%,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今年1月至4月,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今年前5个月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带动消费模式加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

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澎湃动力源自于改革深化。今年以来,我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有效优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极大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放眼现实,企业效益、市场信心进一步改善。从企业主体来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目前每天诞生企业1.5万户左右,比去年1.4万户有所提升。上半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约1.6万家,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两倍多,有力带动了创新创业。二季度,我国小微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为96.5%,达到两年来的最高值。

另一方面,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短板领域得到加强,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以说,改革的深化促进了转型,激发了活力,化解了风险,增加了信心。

“中国的经济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判断折射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期待。回望过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再次证明,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符合实际的。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已经显现良好气质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