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助推内蒙古包虫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包虫病患者持续保持低水平、牛羊包虫病感染率明显下降

2017年08月18日 07:4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8月18日电(记者 李木元)8月15日-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包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全国政协推动下,内蒙古包虫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包虫病患者总数持续保持低水平,今年上半年新发现病例仅18例;牛羊脏器检测阳性率已从过去的1%以上下降到0.83%。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畜牧大省,截至2016年末,牲畜存栏连续12年超过1亿头只,达到1.36亿头只。其中,肉羊存栏1.07亿只,居全国首。与此同时,内蒙古也是我国7个包虫病防控重点省份之一,全区14个盟市有34个包虫病重点流行旗县。从国家实施包虫病防治项目以来,2007~2015年,累计发现包虫病患者592人,约75%的病例来自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个别旗县畜间检测阳性率偏高。

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许燕辉介绍,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后,有关部委采纳委员专家意见建议,加大了包虫病的防控力度,内蒙古包虫病防控工作也全面铺开。同年10月,自治区组织召开全区包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确定了“以犬驱虫为主,以重点区域羊免疫为辅”的综合防控措施,制定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畜间包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试行)》。连续3年每年投入包虫病专项防控资金6000万元,用于包虫病驱虫、免疫、检疫监管和监测等工作。2016年,在基线调查基础上将包虫病纳入强制免疫范畴,对34个重点旗县阳性率5%以上的13个旗县的28个苏木乡镇羊100%实施包虫病疫苗免疫措施。2017年,自治区12个厅局又联合出台实施了《内蒙古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工作指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

不过,内蒙古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李林川表示,目前,内蒙古包虫病防控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少数盟市的部分重点旗县经费下拨不到位;犬只登记管理存在问题,犬驱虫次数不足、不够规范,等等。

许燕辉说,包虫病是严重危害农牧民健康、影响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一种重大疾病,也是导致农牧民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包虫病防控策略。建议借鉴四川和青海包虫病防控经验,加强犬驱虫管理和包虫病监测,强化羊只强制免疫和检疫监管;进一步加强包虫病防控组织保障;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包虫病防控经费的监管,防止雁过拔毛的情况发生;将包虫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心力认为,加强包虫病防控知识宣传也非常重要,建议政府主导,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并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包虫病的危害。同时,加强对基层防疫人员的培训和设备设施的配置,提高基层防控能力和防疫员个人防护意识。

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兽医局主办,14个盟市和自治区的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包虫病防控 内蒙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