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又冷又缺氧,冬天怎么过?原来金鱼能“产”酒!

2017年08月18日 08:2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8日电 在寒冷的冬天,湖面冰封,金鱼如何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生存?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发现,金鱼在无氧环境中,可以靠自身产生的酒精维持生存,且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能超过酒后驾驶的酒精含量限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金鱼

据悉,大多数脊椎动物若没有氧气,在几分钟内便会死亡,但金鱼和它们的 “亲戚”野生鲫鱼能在无氧水中存活数月。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鱼能将厌氧条件下产生的乳酸转化为酒精,并通过鳃,将这些酒精扩散到周围的水中。

利物普大学进化生理学家迈克尔博士称,冬季这些鱼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能超过酒驾的酒精含量限定。他表示,“池塘水面结冰,池塘中无氧的环境,在它们北欧的栖息地会持续数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金鱼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鱼能将厌氧条件下产生的乳酸转化为酒精,并通过鳃,将这些酒精扩散到周围的水中。

迈克尔博士表示,这样的环境仍然比充满乳酸的环境要好很多,乳酸是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脊椎动物,在缺乏氧气时所代谢的终产物。鲫鱼血液酒精含量能超过每100毫升50毫克”。

据奥斯陆大学的首席作者法格内斯博士表示,“黑鲫鱼生产酒精的功能,使其成为唯一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且能利用该环境的鱼类物种”,“因此,他们通常能避免与生活在含氧量较高的水中的鱼类相竞争,并逃离其他鱼类的捕食”。

这大概也是金鱼在人类的照料下,能成为适应能力最强的宠物之一的原因。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鱼 酒精含量 产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