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关注能源结构优化

2017年08月18日 08:31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张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优化能源结构 严控燃煤污染

人民政协报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张永友 张栋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15日带队前往即墨市,就民盟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合理优化青岛市能源结构案》进行协商督办。

1940687_600x600

目前,青岛一次能源中煤炭消费比重超过50%,比发达国家城市高出数倍,且煤炭的70%直接用于燃烧,煤炭的转化率较低。此外,青岛天然气利用比例不到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10%,亟待进一步提高。煤炭作为高碳能源,单位热量燃煤排放比石油高出36%,比天然气高出61%。为此,民盟青岛市委提案提出,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将有利于青岛市能源实现低碳化、清洁化,减少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建议结合青岛风能、海洋能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结构跨越式升级。

在即墨市垃圾发电项目和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公司,委员们现场感受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在座谈会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青岛市在优化能源结构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多条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抓污染源头,确保完成“十三五”及年度减排任务;在招商引资阶段加强对企业项目耗能方面的管理,新能源项目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优惠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利用青岛在海洋科技方面的优势加大新能源研发力度,组织专家进行详细的可行性论证,依据相关政策有序合规地推进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树立节能意识,通过各种媒体全面深入地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引导公众选择有利于节能的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形成全民践行节能的社会氛围和持续推进节能的长效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岛市 结构 市政协 协商 督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