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换届】初中学历业界能人任主委,副主委中有了80后

2017年08月18日 10:14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最年轻的省级组织主委:杨安娣

此次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主委中,绝大部分属于60后,有120余人,50后有60余 人,70后有3人。


杨安娣


在3位70后省级组织主委中,民盟吉林省委会主委杨安娣出生于1972年12月,今年还不到45岁,是所有省级组织主委中最年轻的一位。如果考虑到她在2012年6月首次当选主委(不到40岁),那么她有可能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一位省级组织主委。

另外两位70后主委分别是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李嵘和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主委潘建伟。其中,李嵘出生于1971年3月,潘建伟出生于1970年3月。李嵘首次当选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是在2012年6月,那时他也只刚刚满41岁。

最年轻的省委会副主委:王轶磊

选举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代表大会的重要内容。综合来看,此次换届后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同志当选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其中不乏70后。而最年轻的一位副主委,则是出生于1982年6月的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王轶磊。据团结君了解,这也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唯一的一位80后。

今年5月,民进浙江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进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主委1人,副主委9人,其中就有1982年出生的王轶磊。


王轶磊


王轶磊,现任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民进浙江省第十委员会副主委,民进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政协委员。

如果从他的经历来看,王轶磊应该是个“商二代”——1984年,在王轶磊两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王鹤鸣成立了杭州市上城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即广宇集团前身。2007年4月27日,广宇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首家在国内A股IPO上市的民营房地产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王轶磊就正式进入公司工作,历任总裁秘书、证券部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副董事长、总裁。另有接近王轶磊的人士称,实际上王轶磊从2002年开始就以半工半读的身份进入广宇集团,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2012年9月4日,广宇集团发布公告称,王轶磊任公司董事长。这一年,王轶磊刚刚满30岁。

王轶磊加入民进是在2008年1月,这一年他还不满26岁,应该算是“破格吸收”。

2015年,王轶磊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在民进中央网站上,一篇题为“一名有担当的年轻人”中介绍,当时,王轶磊以集团以及个人名义共累计捐款9000余万元,如黄山广宇大桥、浙江大学教学楼、四所希望小学等。

多年来,王轶磊以事实证明了自己,承担着责任,践行着梦想,不断实现着他回报社会的承诺与让世间更温暖的理想。

当选主委学历最低:初中学历

在以“人才密集、智力荟萃”著称的民主党派群体中,高学历早已成为普遍的标签。但是在今年换届选举中,有一位“初中学历”的主委。他就是民盟河北省委会主委边发吉。


边发吉


2012年12月,民盟河北省委会进行届中调整,时年55岁的边发吉当选民盟河北省委会主委。2015年1月,边发吉被增补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登在《河北日报》上的简历丝毫没有避讳他的“初中学历”,也引起媒体的关注。

当年,有媒体刊发评论指出:

“当我看到只有初中学历的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边发吉补选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为他敢于亮“学历”的精神动容,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应成为当今社会珍贵的财富。”

如果翻看边发吉的简历,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学历真的不能说明问题,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边发吉酷爱学习,喜欢钻研,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30多年来,他对杂技艺术的创作实践和深入研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理论体系。

如果再看看他在专业领域获得奖项,更令人钦佩他的毅力和胆识——第6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1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优秀剧目奖、第18届星光奖一等奖,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此外,他还主编出版了《河北杂技》、《杂技老照片》和《杂技概论》3部专著,特别是《杂技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为文化部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填补了国际、国内杂技艺术学科的空白,为我国和世界杂技艺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是由于他异于常人的努力和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才成就了他专业领域的非凡成绩,也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只有初中学历的边发吉还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杂技家协会主席等职。

当选主委学术水平最高:院士

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中,博士、教授是比比皆是,还有许多长江学者、泰山学者以及国务院津贴享受者,更厉害的是还有许多院士。在中国,院士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代表了在某一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我国8个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拥有院士社员61人,民盟拥有院士盟员47人,是名副其实的院士大户。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小编也机智地发现,新当选主委中也有数位院士,其中民盟1位,九三学社4位。


郑永飞


民盟安徽省委会主委郑永飞,200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那一年郑永飞刚满50岁。在中科院院士中,郑永飞所在的学部为地学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同位素地球化学,化学地球动力学。

九三学社4位院士主委分别为: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天津市委会主委陈永川、安徽省委会主委潘建伟、湖北省委会主委秦顺全。


刘忠范


刘忠范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部),时年49岁,主要从事低维材料与纳米器件、分子自组装以及电化学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等奖励。此次刘忠范是首次当选省级组织主委。


陈永川


陈永川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数理学部),时年47岁,主要研究领域有组合计数理论、构造组合学、形式文法、对称函数理论、计算机互联网络、组合数学在数学物理及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等,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陈永川首次当选天津市委会主委是在2007年,那年他只有43岁,此次已是第三次当选天津市委会主委。


潘建伟


潘建伟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数理学部),时年41岁,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曾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等奖励。


秦顺全


秦顺全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时年46岁,长期从事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工作,为中国桥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5位院士主委中,有两位是来自同一所高校:郑永飞和潘建伟都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中前者任中科大教授,后者任中科大常务副校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主委 班子成员 换届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