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三部门挂牌督办广东危废非法倾倒至广西案

2017年08月18日 10:43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广东危险废物非法运至广西,从去年开始这种违法行为愈演愈烈。对此,环保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手出重拳——对发生在两地的三起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挂牌督办。三部门要求,在证据确凿的前提下,迅速抓捕涉案人员;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要及时批捕、起诉。

据三部门介绍,2016年以来,相继发生广东省惠州、佛山、茂名、东莞、中山等地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至广西来宾、钦州、贺州等地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QQ截图20170818104308

尽管广西环保厅指导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向广东省环保厅进行了通报,配合公安、检察开展了案件侦办工作。但由于涉案危险废物数量多、处置难度大,且案情复杂,需要两省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妥善处置和案件侦办工作。

为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环保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来宾市“3·14”非法跨省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钦州市“5·12”浓硫酸泄漏案、贺州市八步区“6·9”危险废物跨境倾倒案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三部门要求,两省区环保厅、公安厅、检察院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挂牌督办要求抓好现场处置、案件办理工作,并将情况及时报送环保部、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三部门要求广西自治区环保厅2017年10月1日前,妥协处置涉案危险废物,防止次生污染;强化监管巡查,严防危险废物跨省转移。

同时,两省区环保部门要落实会商制度,建立两省区危险废物、固体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长效机制;配合公安、检察和法院做好案件侦办、审理工作。

三部门提出,两省区公安机关要积极开展案件侦办工作,迅速收集固定证据,查明犯罪事实,抓捕涉案人员;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确保案件顺利移送起诉。案件侦办过程中,两地公安机关要切实形成打击合力,不得推诿、拖延。两省区检察机关要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要及时批捕、起诉,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废物 三部 非法 危险 倾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