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毛利率98%赚得少?医美“拉客”成本一个五千

2017年08月18日 10:43 | 作者:罗亦丹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不久前,玻尿酸生产商爱美客的招股书揭开了医美行业暴利的冰山一角:该公司一款玻尿酸产品2016年的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98.23%。有业内人士称,其净利率多在10%左右,庞大的营销开支甚至占到医美机构成本的50%。

资料图

爱美客一款玻尿酸毛利率达98%,医美公司毛利率普遍高过50%,有业内人士称,其净利率多在10%左右,庞大的营销开支甚至占到医美机构成本的50%

不久前,玻尿酸生产商爱美客的招股书揭开了医美行业暴利的冰山一角:该公司一款玻尿酸产品2016年的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98.23%。

“一家正常纳税的民营医美医院,一般利润率在10%-15%左右。”联合丽格(北京)医疗美容投资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滨认为,医美行业“暴利”一说并不客观。

单个产品超高毛利率,整体利润率却低,原因何在?“大部分的支出被营销、员工工资分走了。”李滨说。

民营整形医院成本中,营销费用是大头。有的民营医院与营销有关的成本,如广告费、员工工资等加在一起就占到总成本的50%。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当一个客户来到民营整形机构时,机构已经付出了约5000元的“拉客”成本。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成本最终还是要让消费者支付,正是在这样的畸形生态下,医美行业从2000年左右开始“蒙眼狂奔”,走到了今天。

500元玻尿酸5000元手术费,医院净利低?

医美机构高毛利、低净利的背后,医生资源短缺造成人力成本较高是原因之一。医美医生月收入在10万以上很常见,顶级医师的月收入甚至可达到40万到50万元。

医生资源少,月入10万以上常见

新疆姑娘张青2014年一口气做了脂肪填充、双眼皮和鼻部整形,但她不知道的是,她花1.5万元做的脂肪填充,其实材料成本只有几百钱。

“大家都认为整形医院很暴利很赚钱,事实是这些机构的毛利率可以到达70%,但净利率却往往低至10%以内。”新氧微整形APP创始人金星说。

根据爱美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该公司的玻尿酸产品宝尼达在2016年的毛利率达到98.23%,另外两款玻尿酸的毛利率也均在85%以上。2016年,爱美客的综合毛利率达到87.19%,2015年、2014年其综合毛利率更是高达91.31%和93.73%。爱美客近三年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7.83%、15.79%和37.74%。

类似的情况也体现在新三板医美公司的财报中。新京报记者查阅多家新三板医美公司财报发现,虽然这些公司分属医美行业不同领域,但毛利率普遍高于50%。

不过,高毛利率背后,医美机构的净利润率并不高。以华韩整形为例,该公司2016年毛利率达到58%,但净利率不到5%。丽都整形2016年的毛利率为65.13%,净利率为6.4%。有的医院甚至处在亏损状态,如俏佳人和春天医美2016年净利润亏损。

编辑:王慧文


01 02 03

关键词:医美 整形 医院 成本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