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网络成图片侵权“重灾区” 多方亟待找“药方”

2017年08月18日 10:5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自打大学毕业后,王玥(化名)就一直与图片“打交道”。第一份工作是在某网站做图片频道的编辑,第二份工作是在北京某市属媒体做摄影记者,第三份工作是在一个公司做国产手机的锁屏推荐。用她自己的话说:“从侵犯别人的版权,到别人侵犯我的版权,我都是经历者。”

QQ截图20170818105056

摄影师维权不易

说起网络图片侵权,王玥还遇到过一个比较戏剧化的故事。

她在做编辑时,有一次为了更新页面,从某自由摄影师的博客上“扒”了几张摄影作品。过了两三天后,那位自由摄影师给她所在的频道打电话,正巧是她接的。

“我怕他管我要版权费,赶紧道歉。这位自由摄影表示如果能把图片撤掉,就不追究责任了。没想到3年后的一天,已换了工作、成为摄影记者的王玥突然发现这位自由摄影师也应聘到自己的部门,竟和自己成为了同事。说到当年的“侵权”事件,两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

王玥做图片编辑时,有点击率和更新页面数量的考核指标要求,而每天合规的、可供转载的图片又相对较少,所以她有时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网上“盗图”。

那位自由摄影师也有自己的苦衷,这也是王玥做了摄影记者以后才体会到的。“图片被盗后,个人维权比较难,耗时、耗力,往往最后才拿到几百块钱,还不够付律师费的。”也正因如此,很多摄影师图片被侵权后选择了沉默。

摄影师李贺也有着类似的经历,他对于此事的态度也比较有代表性。他说:“自媒体时代,有时候自己拍的图片指不定就在哪个公号里看到。如果是给单位拍的作品被侵权了,往往还有法务部出面维权。倘若个人作品要维权就很麻烦,首先要找律师,其次就是开庭,在法庭上一番唇枪舌战,通常也就拿回200元钱。”

“这点钱还不够付律师费,而且过程也太耗精力,所以只能忍气吞声。”他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图片 侵权 版权 摄影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