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鼓起大别山深处的“钱袋子”

2017年08月18日 11:17 | 作者:卲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河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的养羊基地


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3000只羊!7月1至2日,湖北省工商联与百度公司80多家湖北品质企业走进大别山,开展以“融情大别山,匠心筑未来”为主题的精准扶贫活动。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走进罗田县贫困户家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大家现场认购薄金寨·锦绣羊3000多只。这些百度品质企业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帮助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

这一活动展现的是湖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一个小故事。今年、明年,分别是湖北省黄冈市的英山县、罗田县的脱贫“摘帽年”,目前,这两个县仍有10万多人未能脱贫。眼下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作为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许许多多民营企业正在为英山、罗田的“摘帽”撸起袖子加油干!

政府、社会协同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增强社会合力,形成政府、社会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去年10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黄冈市罗田县召开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会议上对行动予以了高度肯定的同时,提出了要进一步提质增效的明确要求。

这次现场会对湖北省、黄冈市所产生的影响也许要比其他地方更深刻。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湖北省大别山区域内8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黄冈市占了6个。

为了加快提质增效的步伐,去年12月,湖北省政府扶贫办联合省工商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以及金融、证券、保险行业监管部门发文,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若干政策的意见》。

时隔仅一个月,湖北省政府扶贫办联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发文,出台《关于2017年推进湖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的行动计划》。

以湖北省出台的扶持政策为指导,黄冈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举措,全面实施“一名领导+三至五家单位+一名扶贫工作队长+一家重点企业”的结对帮扶机制,全力推进“政府+市场+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

而对于县级,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更多的则是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上。英山县加大资金奖励力度,对完成产业精准扶贫帮带任务的市场主体按照5%龙头、10%最佳、20%优秀等3个等级,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项目补助奖励;对参与精准扶贫并成功上市的市场主体,按级分别给予200万元、6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实现金融扶贫全覆盖,大力扶持茶叶、中药材、茶乡鸡、旅游、电商等5大产业发展,累计提供1亿多元资金贷款,扶持190家市场主体和100家网店。仅去年,英山县共投入贴息及奖补资金1560万元。

罗田县大力扶持黑山羊、板栗、茯苓等产业,多方拓展就业渠道,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政府先后投入贷款贴息45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2799万元。例如,县政府为406户签订养羊协议的贫困户每户提供1万元扶持资金、3万元贴息贷款,帮助贫困户改造羊舍,购买种公羊、母羊、保险和技术服务。

有了好政策,更要抓落实。英山县副县长徐明轩说:“越是时间紧,越要讲实效,既不能教条,更不能冒进。而这正是推进扶贫工作提质增效的应有之义。”

对于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湖北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感受颇深:“参与扶贫的企业都是‘敢死队’。如果没有好政策作保障,我们就算是粉身碎骨也不一定能换来好的回报!”

罗田县骆驼坳镇夏家冲村七组贫困户熊小锐,去年患上重病,家中土瓦房坍塌,父母年迈多病。虽然妻子一直反对养羊,但他说:“有政府贷款支持,还有企业的技术服务,我坚信靠养羊一定能脱贫致富!”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扶贫 精准 脱贫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