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医保报销目录将增500种新药

2017年08月18日 11:42 | 作者:吴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7年4月6日,天坛医院,门诊楼外,一位来自河北的男士在看医事服务费的收费标准告示。市人社局昨日介绍,全市67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记者 彭子洋 摄)


北京医保报销药品有望再增加约500种。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半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下半年将完成新版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未来将有约500种新药进入“医保报销”目录,届时,北京医保报销药品将达到近3000种。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还介绍了社会保障、公务员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及帮扶就业等下半年主要工作的计划。

医保报销药将达近3000种

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蓓昨日在介绍该局下半年重点工作时透露,今年北京将完成新版药品目录调整,参保人员看病报销有望新增约500种药品,其中新增的36种谈判药品中,有15种是针对肿瘤治疗的靶向药。加上现行可报销的2510种药,届时参保人员看病用药报销范围将达近3000种。

“肿瘤治疗的靶向药都是非常昂贵的。人社部在全国谈判,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后,药品最高降幅达到了70%。而北京市把15种靶向药列入报销范围,将极大减轻参保人员的就医负担。”陈蓓说。

医保方面,陈蓓介绍,实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以来,医保报销政策共为参保人员减负2297.9万元。特别是统一了职工和居民中精神病患者的报销标准,实行了按床日定额付费,居民精神病患者的个人负担由年均1.8万元左右降至4千元左右。

社会保险方面,陈蓓透露,北京市今年1至6月,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25亿元,支出1176.5亿元,当期结余548.5亿元。“各项社保的结余,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陈蓓说。

年内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医保方面一直以来是两个起付标准、两种报销政策,北京市目前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改革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据介绍,北京目前已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和大病保险起付线,截至6月底,已为2.3万人报销大病保险医疗费2.1亿元。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出台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明确参保人员的缴费标准和保障待遇,启动制度统一后的首次参保缴费工作,于年底全面实现城乡居民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此外,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市还将在石景山区启动政策性长期护理险试点,完善试点措施,未来有望在全市推开。

676家定点医院可异地结算

就外地来京就医患者普遍关心的异地结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有住院床位的67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在7月底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为异地患者提供持卡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我们在7月底实现北京有住院床位的医院面向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在全国是率先实现。”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率先实现676家有床位医院面向全国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疑将方便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报销。这会不会造成来京就医的人员拥挤,影响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对此,北京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孙德尧表示,异地就医首先要解决退休以后,在异地安置的人员,然后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条件的,再扩大到长期在北京居住的人员。“这项方便广大群众的制度设计,是政府的庄严承诺,与分级诊疗制度不冲突。”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报销 北京 医保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