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五问北京租房新政:房价跌房租涨?租房能上名校?

2017年08月18日 11:47 | 作者:邓琦 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五问租房新政


1

2017年4月11日,燕保·马泉营家园公租房项目现场排起长队。根据北京“租房新政”征求意见稿,京籍集体户租公租房可以落户。图/视觉中国


符合条件的无房家庭租房,其子女可享受义务教育;京籍集体户租公租房可以落户……昨日,北京发布的“租房新政”征求意见稿亮点颇多。

同时,新政也带来不少疑问。租赁住房赋权后,是否会拉高房租、平抑房价?是否会出现择校热、更多人往优质区域扎堆?在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租房,就可以上名校吗?专家表示,新政对平抑房价有一定作用。另外,符合条件者租房可享受义务教育,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读名校。

1 租房新政会拉高房租吗?

需要看出租房数量和租房人的比重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通过各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鼓励机构租赁。另外,符合条件的租房者,其适龄子女可在租房所在区域享受义务教育。这些措施会不会拉高北京的租房价格?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分析,实际上,现在大城市租售价格比并不合理,租金价格与销售价格相比,对于用房的人来说,租房肯定合算。但对于房屋出租人来说,租金回报率只有1%-2%,在房价日益高企的发展过程中,卖房子回报率要大得多。

所以,许多开发商不愿意建租赁类房屋,只愿意卖房子。在市场经济国家,租房回报率一般在5%-6%,这样比较趋于合理。

此外,人们宁愿买房子也不租房子的另一个原因是,租售不同权,买房子以后孩子可以以房确定学籍所在地,可以办理社会保障等服务,但租赁房屋不可以。这种权益不对等,也造成了租赁价格不合理。

北京的这个政策出台以后,明确了一些权益的对等,这对人才流动、城镇化等,都是有利的。但远期是否会影响租房价格,还需要看出租房的数量和需要租房人的比重,如果租售同权了,很多人去租房了,租房越来越多,出租的房子不够,肯定租金涨价。没有人感兴趣,或者政策执行不到位,还是要买房。

2 新政是否会让房价下跌?

专家称对于抑制投机、平抑房价有作用

征求意见稿明确租赁房屋在学区划分、社会事务办理上也享有与购买的房屋同样的“权益”,还加强了租赁市场供给,这是否会让房价下跌?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池秀认为,新政对于抑制投机、平抑房价,是有作用的。因为以后通过租房就可以实现孩子上学的问题,大家就没必要买房。供求决定价格,房价就很可能平抑,房地产市场可以平稳健康发展。

顾云昌认为,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促进房屋租赁与房屋销售经济效益平衡是大趋势。他认为,规范租赁市场,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增加租赁房源,推动机构租赁房屋进入市场,实现“人人有所居”,而不是“人人有其屋”。

对于各地纷纷跟进“租购并举”政策是否会对房价产生进一步影响,顾云昌认为,各地政策实施方面有所不同,还不好通过实施方案判断市场走向。不管是房屋销售还是租赁行情,其实都将依据供需关系的变化来变化。从各地出台的政策可以发现,在提出“租购并举”的同时,也强调了租赁房源多渠道增加供给。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租房 租赁 房租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