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日2+2会议提南海 妄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2017年08月18日 14:3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美日2+2会议提南海 妄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资料图:美日海上联合军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相小野寺五典将于当地时间8月17日上午在美国华盛顿参加美日外长和防长参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鉴于朝鲜半岛当前局势及美朝对立局势升级,会议将就提升美日防卫体系及能力进行讨论。据日本共同社透露,美日此次2+2会议还将提及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活动。

共同社称,预计此次2+2会议将确认在应对朝鲜问题上开展合作及加强美日同盟关系。会议后将发布汇总讨论成果的共同文件,彰显美日两国政府的团结。这是美日继2015年4月以来再次举行2+2会议,也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美国方面由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参加。河野和小野寺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抵达华盛顿。

会议中将基于15日就对朝加强施压达成一致的美日首脑电话会谈,重申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新制裁决议。围绕美日防卫,会议将确认包括美国提供“核保护伞”提升威慑力在内,美国继续负起责任参与日本防卫。预计基于修改后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制,双方还将讨论调整自卫队与美军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分配。

共同社报道还称,会议还将围绕中国持续开展海洋活动的东海和南海形势交换意见,共享确保海上“法治”和“航行自由”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还将协商切实实施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工程。

河野与蒂勒森、小野寺与马蒂斯还计划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围绕美日2+2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月的首脑会谈上,就尽快召开会议、具体落实美日同盟强化措施达成一致。

美日两国近年来不断对中国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甚至不惜触及中方的核心利益,通过所谓的“美日安保条约”和“航行自由行动”侵犯中方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中国和日本在东海存在钓鱼岛领土争议和海洋划界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

有关南海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个别域外国家却执意逆潮流而动,就南海问题屡屡发表错误言论,无视事实,颠倒黑白,完全是别有用心。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充分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日2+2会议提南海 美日安保条约 钓鱼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