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网络传谣该重罚

2017年08月18日 14:39 | 作者:崔玉玉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据《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编造、传播九寨沟地震谣言信息的网民,其中4人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警方调查发现,这4名网民分别假冒各种机构在微信群造谣,称周边地区将发生余震,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引发社会恐慌。无独有偶,南京南站涉猥亵女童案中,一名无辜小伙被一名微博“大V”造谣为涉案男子,遭到多方指责、谩骂,甚至被“人肉搜索”。

timg

在点赞警方、同情无辜“躺枪”小伙遭遇的同时,笔者更多的是不安:网络谣言如龙卷风般,瞬间将网民情绪点燃,又倏忽将一个无辜的路人卷入网络暴力的旋涡。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谣言的破坏性令人不寒而栗。“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出现后被疯传,甚至在传播中被再次夸大,即使有官方辟谣,“余波”却难以消弭。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谣言传播的速度和广度要远远大于事实的澄清速度。有的人或者企业,还未来得及澄清,就已经元气大伤。

对于受害者来说,谣言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比如,今年2月热传的“塑料紫菜”谣言,就给福建等地紫菜生产销售企业、养殖户造成高达几百万的经济损失。更令人无奈的是,一些谣言在官方辟谣后,沉寂一段时间,会被“二次加工”,掐头去尾改头换面,再次出现在社交网络之中。即便“炒冷饭”,也依然会有不明真相的网友相信。

朋友圈是传谣的“重灾区”,很多谣言在朋友圈里“病毒”般扩张。基于对好友的信任,网友们往往更容易相信朋友转发的内容,也因而更容易从谣言的接受方转变为谣言传播者。同时,因朋友圈的私密性,用户不能看到非好友的评论与转发,缺少观点的碰撞和交流,这让辟谣难上加难。面对这些网络煽风点火之徒,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不可心慈手软。打击网络谣言不能仅仅“义愤填膺”,还要发挥平台监管和法律惩戒的作用。

网络谣言,始于恶意,止于智者,终于真相。网上鱼龙混杂,作为网民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法律无情面,那些心存侥幸妄图火中取栗者必须明白,造谣有成本,传谣必受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谣言 网络 传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