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猥亵女童频发,保护教育仍然羞涩

2017年08月18日 15:05 | 作者:何龙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南京南站候车室内发生的涉嫌猥亵女童案件刚刚过去几天,昨天又有媒体爆出重庆一位男子猥亵女童事件。

有网友在14日爆料称,在重庆某医院,一位男子将手放在未成年女孩的裤子内摸其身体。女孩起身去检查回来后,男子再一次将手放进女童裤子内。女孩一直都在玩手机,无反抗情绪。

看到这一消息后,有网友在指责该男子的同时,呼吁加强女童保护以及开设男德班。

加强女童保护的呼吁应当落到实处,但“开设男德班”则是一种可笑的建议。只要脑子正常,都应该知道猥亵女童不是道德问题,而是犯罪问题。对猥亵儿童者,该开的不是“道德班”,而是囚禁他们的“班房”。

由此可见,人们对猥亵儿童严重性的认识,还远未达到正常的法律高度。这既说明了我们的法律意识有问题,也说明了我们的儿童保护意识和措施的双欠缺问题。

南京南站候车室发生猥亵女童事件之后,笔者在十多位95后女生中做的微信调查发现,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从来没有被告知哪些部位不能被触摸、被触摸后该有怎样的反应。其中只有一位女生说,其母亲曾经告诉她哪些部位不能被别人触碰。

至于生理课,多数女生说没有上过,有的老师只是叫学生自己看书。她们大多是在长大之后才知道哪些是敏感部位,这些部位连亲人也是不能触碰的。

无论在南京南站候车室还是在重庆某医院,女童被人抚摸敏感部位时既没有拒绝,更没有通过大人阻止或者报警,都证明她们没有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

女童在公共场合被猥亵,包括家人在内的旁人没有予以制止或者报警,这也表明某些人在儿童性保护上还处于较麻木的状态。

一般说来,儿童除了应当受到避险、逃生、自救和防骗等安全教育之外,还应受到性保护教育。性保护教育包括被告知不能暴露和被触摸的身体敏感部位,被触摸时如何报警或告诉保护人,应该怎样防范被熟人、亲人侵犯等等。

在美国,一切持有儿童色情图片视频都是违法的,即便是个人下载观看,一经发现都会被警方逮捕。在收养儿童时,收养者要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查;哪怕是亲生父母,如果保护儿童不力,都会被剥夺抚养权。

据中国青年网介绍,法国从幼儿园开始就向儿童播放“内衣规则”宣传片:一只成年人的手伸向一名绿色卡通儿童,当成人询问“是否可以伸到儿童内衣里面”时,儿童表现出愤怒的神情。

2010年,欧洲发动了一项名为“内衣规则”的教育项目,要求全欧洲对未成年开展预防性侵的教育活动,告诉孩子们:“你不应该让别人触摸自己的内衣通常覆盖的身体部分,你们也不可以去触摸他人的这部分身体。”

澳大利亚小孩很小就被教会“停下!我不喜欢这样”这句话,并被告知,受到侵犯时,任何时候都不应沉默。

澳大利亚与孩子相关的工作者都是监督员,负有监督和报告的责任。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用异常的方式抚摸自己的身体或者模拟性行为时,就必须找家长谈话,查出孩子这种动作是从哪里学来的,是否存在潜在的被猥亵或者家长在孩子面前有不当性行为。

在阿根廷,还专门设立儿童性侵举报热线。

但在我们这里,对儿童的性保护教育还略显羞羞答答,这接连发生的影响恶劣的公众场所猥亵事件,无疑在提醒我们须尽快将儿童性保护教育摆上台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猥亵 女童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