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招聘只认“985”,大企业未免太“小气”

2017年08月18日 15:11 | 作者:谢鸿瑞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安徽卫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节目中,某大型企业前人事经理对985和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区别对待的言论,在网络上炸开了锅。这位HR指出:“在离开招聘会时,我们只会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而非985的学生简历直接被丢在桌子上清理了。”

此言一出,不知会让多少985高校学生增添一种优越感,又会让多少普通高校学生心生不服或黯然神伤。面对如此“傲慢与偏见”的职场潜规则,究竟是该拯救企业HR还是普通高校学生?

的确,中国有2000多所高校,其中211工程高校共112所,985工程高校39所,能考上985的真可谓“天之骄子”。“物以稀为贵”,一些大企业自然倾向于招录985毕业生,不愿意也不想把时间精力浪费在普通高校学生身上。

这是一个多么残酷却又难以避免的现实。不可否认,在学历这块“敲门砖”上,普通高校学生的“砖”,的确没有985学生的“砖”好使,社会对于985学生的认可度相对更高。但同样寒窗苦读20余年,如果企业不考虑其他因素,仅仅因为非985的“出身”就将普通高校学生拒之门外,未免有失偏颇。

普通高校生真的那么不堪吗?普通高校里,不乏品学兼优、聪明勤奋的学生。985高校里,也有天天逃课打游戏、混日子的学生。很多985高校的学生,虽然通过了层层选拔,却因为入校后缺乏规划,没有继续保持奋进的心态,毕业后,在学识能力上也比不上一个普通高校生。

我想说,大企业的HR们,缺乏“不拘一格降人才”胸怀的企业,注定不会走很远,说不定,你们哪天还要到普通高校学生创办的企业里去面试呢。

普通高校的学生们,尽管你们在进入社会的“起跑线”上稍微比985学生落后了一点,但只要你们不气馁、不放弃,用心地学习、生活和工作,努力地提高层次、眼界和实力,有一天也能脱颖而出,在人群中闪闪发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校 学生 企业 普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