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年轻人别在“丧文化”中消磨意志

2017年08月18日 15:12 | 作者:袁月明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年轻人嘛,现在没钱算什么,以后没钱的日子还多着呢”,“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然后就去洗洗睡了”,这样的调调在年轻人中很受追捧,有网友甚至说,2017年度的年度汉字就应该包括“丧”字。“丧文化”还从线上扩到线下,印有这样调调文字的T恤,打着这样调调的奶茶店,“丧文化”街头派对等等。(8月17日《中国之声》)

网络高度发达的当今,也似乎是网络文化推陈出新的盛潮。

网络言语谈论相对随意,网民又以青年居多,网络文化自然以青年人公认的思想为主流。“丧文化”以一种反鸡汤的形式出现,饱含着青年人对当前自身状况的自嘲以及对社会的不满。青年人通过网络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进行宣泄,一时间获得了大众的共鸣,从而形成了一股小浪潮。

仔细想想,青年人初入社会,并非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自然很难一帆风顺。在学校享受安逸,在家中无忧无虑,兼之缺乏正确的教育体系指导,他们难免会被意想不到的挫折击败,在定位较高的目标前却步。这时,心有怨气,发泄出来也无可厚非。其次,在当今网络,其中不乏当下网红的身影,她们的喜好和绯闻故事充斥在网络的字里行间,其中的个别网红,故意迎合网友低级情趣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综合生活和网络的种种环境因素,产生这种与正能量泾渭分明的“丧文化”并不稀奇。

不可否认,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和梦想。要说青年人必须只能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太夸张也太做作。不过,年轻人必须知道,面对困难坎坷,有人用负面宣泄来解决,而更多的人,正在砥砺前行。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有努力奋斗,才能继往开来。

只有辘辘饥肠的人才不会考虑食物的好坏饥不择食;勉强果腹的人,更多地会考虑口感而忽略品质;而真正温饱的人,则会择其善者,摒除渣滓。在这个奔忙的社会中,大多数年轻人正是“勉强饱腹”的人,而“丧文化”就是那种听起来没错但会消磨意志的劣质文化。年轻人只有不断地饱满自己,丰富自己,充溢自己的思想,强大自己的内心,实现精神上的富足,这样,自然会对“丧文化”产生免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丧文化 年轻人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