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流行 自行车“骑行手语”你会吗?

2017年08月18日 15:19 | 作者:孙笑天 闫著语 李凤英 肖僖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大量共享单车带人们重回“自行车王国”

读者来信呼吁重拾被遗忘的交通安全手势

自行车“骑行手语”你会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左拐弯:左手左向平行伸出

【读者来信】

武汉晚报记者编辑:

你们好,我是一名教师,也是晚报的忠实读者,一直想跟你们探讨一下共享单车手语的事,希望能为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起点作用。

我们这一代是打小骑着自行车长大的,记得那时骑车都讲规矩,整个街面上自行车虽多,但几乎没有什么自行车乱象,拐弯变道时,我们都要打出手势示意一下。

如今共享单车骑满全城,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非常绿色环保,但在人们的眼里,骑单车并不是很安全的事,我觉得这还是骑行人自己缺乏规范骑车、安全骑行的意识。我每天都会骑20分钟左右的共享单车,都坚持使用单车手语,左拐前伸出左手,右拐前伸出右手,过路口按人行红绿灯来。我觉得我的手语经常感动着身后的驾车人、骑电动车者或是行人,他们看到我的手语,都是主动停车或让行,行人也很配合。

这样的骑行是快乐的,安全的。我希望江城街头共享单车骑行者都能用起手语,让文明骑行变成江城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祝武汉晚报越办越好,祝共享单车能良性有序发展下去。

青山读者 彭女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右转弯:右手右向平行伸出

【记者调查】

司机最怕自行车突然转向

接到彭女士来信后,武汉晚报记者在三镇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以了解机动车驾驶员、自行车骑行者对安全骑行的看法。不少机动车驾驶员表示,最怕骑行者毫无征兆地变道转向。

市民小王是个新手司机。在解放大道和香港路交会处,小王告诉记者,他最怕在路上开着车,前方突然冒出骑行者,让他手足无措。另外,在十字路口穿行的自行车,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变向,非常危险,让他心惊胆战,“如果骑行者在变道转向前先做手势,的确是安全得多。”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骑行 单车 自行车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