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部门出台意见 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2017年08月18日 19: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困难帮扶、资源链接、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前,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为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制度指引。

根据意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主体,主要包括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组织,并针对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薄弱问题和贫困地区社会工作组织不太健全问题,提出相应措施与发展思路。

意见明确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将针对救助对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异地搬迁贫困群众、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等贫困人口的不同需求,分类提供专业服务。

意见还专门针对贫困地区在社会工作培训、机构、人才和服务方面的需求,提出以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为抓手,支持和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此外,为切实增进部门沟通协作,意见对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规定,鼓励通过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协作扶贫机制以及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联动机制,带动相关社会力量参与,同时提出加强激励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的措施要求。(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部门出台意见 社会组织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