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拓荒兴农铸金山——一个工商企业的下乡故事

2017年08月18日 22:06 | 作者:唐园结 于洪光 李飞 吕兵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巍巍泰山脚下,有这样一个四季盛景不绝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春,虫鸣鸟语,漫山茶树吐新翠;夏,馨香氤氲,遍地花草织锦绣;秋,雏菊怒放,五谷丰登山披金;冬,雪压拱棚,茶苗休眠谷静谧。慕“五岳独尊”胜名而来的游客,惊喜地发现这片迷人的山谷,徜徉其间,流连忘返。

而仅5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是当地农民口中“没见长过好东西”的弃地。

巨变何来?缘于一家工商企业倾其所有的投资开发——注入海量资金形成规模,用活管理科学统一标准,紧盯市场需求丰富业态,着力用户体验塑造品牌。以茶为业,以花为媒,农旅融合激发产业活力;以科技“开荒”,以品质“开路”,“诚一”之道确保基业长青。

更难得的是,当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以新的视角审视农业产业时,阳光雨露、荒山废石,都化作不可多得的产业要素,春种秋收的自然规律,也成了无需预判的产业周期。

这是怎样的“务农”体验?带着此问,记者走进这片山谷,走近这家企业,戴上“虚拟现实”的眼镜,力图还原从荒山到金山的场景变幻。

问题?机遇!谋定而动转型向农

车行在新泰市广阔农村的公路上,不知在哪一处拐弯之后,漫山遍野的茶树霎时出现在眼前。时值夏季,一望无际的茶园接天嫩叶无穷碧。这里就是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历时5年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董事长刘孝平为其取名“良心谷”。

曾经,刘孝平与这片荒山的联系,仅仅是生长于此,怀恩于此。自2012年以来,他把所有积蓄投放于此,将全部精力倾注于此。

为什么投资农业?投资大、见效慢、风险多,反对声不绝于耳。而在一个企业家看来,这些只是干农业的困难,而非不干农业的理由。

池水冷暖鱼先知。从事工商业20余年的刘孝平,近两年因市场变化一直在思考企业转型问题。但是,要找到一个既有产业前景,又是企业干得来的领域,并非易事。出于对农业天然的情感,他开始关注家乡的这片未垦地,并敏锐地捕捉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的机遇。

企业的价值在于解决社会问题。无论是中央1号文件,还是消费者的切实感受,都明确显示,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不是量的不足,而是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不应求。社会问题里蕴藏着产业商机,做一家生产“极致干净、极优品质”农产品的企业,满足市场最迫切的需求,一定大有价值。

荒山上搞农业,收成能好吗?刘孝平相信,有现代设施助力、先进科技支撑,再辅以信息手段,农业生产的时空限制被打破,时无论四季,地不分南北,埋下种子总能开花结果。

反复思考论证后,刘孝平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组建泰茶农业公司,全面转型进入有机农业,先拿下质量安全攻坚战,再打赢优质特色持久战,而主战场就在脚下的这片荒山上。

2013年,这里种下了第一抹绿。

农业是工商业者的机遇,而工商业者同样也是农业的机遇。尤其在生产条件较差的丘陵山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更需积极借助工商资本的力量。像刘孝平一样,越来越多的从农村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正带着对农业、农民天然的亲切感,重返农村投资农业产业,激发山村无限生机活力。

“只用了几年时间,泰茶公司就把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新泰市石莱镇党委书记李怀爱是这场“荒山变样记”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她看来,是工商资本和农民共同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站在山顶,刘孝平手指远方,向记者一一介绍12000万亩有机茶园,2000亩菊花基地,以及1000亩五谷杂粮。

2017年,泰茶公司“良心谷”被写入泰安市政府1号文件作为一二三产融合试点项目,探索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5月,国家发改委一二三产融合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新泰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经验获得广泛认可。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拓荒兴农 铸金山 工商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