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断交危机:朝觐风波暂平息 沙卡关系仍紧张

2017年08月19日 13: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卡塔尔与海湾多国的断交危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而沙特和卡塔尔也从7月初开始因卡塔尔朝觐者待遇问题分歧不断。此前,沙特虽表示同意卡塔尔民众赴沙特朝觐,但提出多项限制要求,包括卡塔尔朝觐者必须搭乘指定航空公司的飞机,卡塔尔随即指责沙特将朝觐问题“政治化”。

沙特国王萨勒曼16日宣布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沙特和卡塔尔陆上边境的萨勒瓦口岸,使得沙卡两国之间有关朝觐问题持续数周的“口水战”暂时告一段落。

这场风波的暂时平息是否显示着沙卡两国关系开始出现了缓和,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沙特国王萨勒曼16日发布国王令,宣布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萨尔瓦边境口岸,并派遣沙特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专门用于运送卡塔尔朝觐者。沙特国家通讯社的报道称,国王令发布两天内,共有数百名卡塔尔朝觐者进入沙特境内。

沙特政治学者穆尔希德表示,沙特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边境口岸,既是向卡塔尔人民发出一个善意的信号,同时也希望向外界证明,沙特与卡塔尔断交,意在使卡塔尔政府改变其政策,而非对其实施封锁,也不会使用朝觐作为制裁手段。

沙特政治学者 穆尔希德:沙特希望向外界展示其对来自所有国家的朝觐者,包括卡塔尔的朝觐者的友好欢迎。事实上这与之前对待伊朗朝觐者也一样,尽管沙特与卡塔尔和伊朗等国在政治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目前卡塔尔与海湾多国的断交危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有外界分析称,沙特此次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口岸,显示出中东外交危机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对此,穆尔希德分析说,卡塔尔方面并未对此事积极回应,而仅仅对于沙特开放边境口岸的做法表示欢迎,并仍指责沙特方面将朝觐事务政治化,在这一背景下,谈论卡塔尔外交危机缓和还为时过早。

沙特政治学者 穆尔希德:断交四国希望卡塔尔能够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境内的个人和组织继续资助恐怖主义,并且已经将这些个人和组织的名单分两批全部公布。只有这样卡塔尔才能显示出自己的诚意,也是断交四国希望达到的效果,但卡塔尔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行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卡塔尔断交危机 沙卡关系

更多

更多